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张家口:力争年内崇礼、宣化等4县区脱贫,涉及15.7万人

来源: 澎湃新闻  
2018-02-12 08:35:19
分享:

  2018年张家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集中资源、聚焦重点,坚决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筹资源,精准发力,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提升脱贫质量。

  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工程。聚焦深度贫困县,精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和“三个新增”要求,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双提升工程,改善发展条件,争取享受国家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利用好土地增减挂钩指标跨省交易政策。

  全面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实施职教扶贫工程,推广“互联网+扶贫”新模式,力争年内实现风电、光伏、特色产业、农牧业、服务业、加工业等优势产业联结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支持扶贫产业项目购买商业保险,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增强项目抗风险能力。

  今年完成60万千瓦风电、108万千瓦光伏电站建设和并网,与已建成的27万千瓦光伏电站,全部链接到贫困人口,带动13.2万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动就业等方式,建立完善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平台企业、农民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稳定收益。

  加快推进易地搬迁扶贫,启动740个自然村包括24276名贫困人口在内的62311人搬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8万户。

  积极推进生态扶贫,以组建造林扶贫合作社、以工代赈等形式,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建设,贫困人口护林员达到2.5万人。

  扎实做好教育、医疗扶贫,完善贫困家庭学生救助机制,实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坚决落实政策兜底扶贫,全面推广大病商业保险,编织四重保障兜底网。贫困县区普遍建立特困救助基金,贫困人口集中的地区要设到乡镇一级。

  提高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水平,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上下联通、痕迹化管理,动态掌握贫困人口情况,推动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力争年内崇礼、宣化、万全、涿鹿脱贫摘帽,157648名贫困人口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全面推进“四方联动”扶贫开发新机制。积极借助北京对口帮扶我市13个贫困县区和中省直单位定点扶贫、省“五包一”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切实在落地扎根致富项目、引进企业和人才、改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更多实效。大力支持县乡绿扶公司、扶农公司在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城镇化、绿色产业发展“四方联动”中发挥好基础作用,把扶农公司打造成精准脱贫的战斗堡垒、绿色发展的商务平台,加快土地流转,谋划包装项目,广引市场主体,发展致富产业,广纳农民就业。把绿扶公司打造成贫困县区获得长期收益的资本平台,通过实施“金融+可再生能源”,积极参与、加快推进扶贫光伏和风电建设,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财力补充。

  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各项责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管好扶贫项目和资金,认真执行“谁拨款、谁监管”跟踪管理责任制,实行市直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包县区捆绑考核制度。认真落实项目资金全程公开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方和广大村民监督。加强财政、审计、监察部门的全程监管监督监察。坚持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违法违纪立即追究,决不能再让少数害群之马抹黑广大干部群众的奋斗成就,扰乱张家口的大好局面。

关键词:张家口,崇礼,宣化,脱贫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