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即时新闻

美媒:软实力有助中印增进交流

来源: 环球网  
2018-02-12 08:29:47
分享:

美国《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10日文章,原题:软实力是否有助于修复中印关系? 当新德里和北京努力解决复杂的战略和经济议题时,有趣的是,双方都意识到,而且接受了“软实力”以及增进两国人民交流对于减少双边分歧的重要性。

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最近谈到要加大印度与中国的相互接触,这不仅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和印度对华贸易逆差等争议问题,而且还包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交流。除了官员之间的会晤之外,班浩然大使还提到了国会议员、商人、记者、游客之间更多交往的重要性。

近年来,到中国旅游的印度游客人数不断增长。2015年,有超过70万名印度游客到中国旅游。而2016年前9个月,这一数字便超过了60万。有趣的是,班浩然大使还提到了宝莱坞电影对于中国人民加深对印度了解的重要性。尽管面临好莱坞影片和中国本土影片的竞争,由阿米尔·汗(音)主演的新片《神秘巨星》仍能在中国电影市场取得惊人的票房成绩。

当然,印度和中国在包括软实力在内的各个领域依然存在竞争。中国投入巨资建设孔子学院,并成功地吸引了外国学生和游客。中国在2017年软实力排行榜上位列第25位,而印度并未跻身前30。尽管如此,软实力有可能会在复杂的中印双边关系中扮演建设性角色。

除了宝莱坞电影外,两国在其他许多领域的交流也不断增加。例如,云南民族大学中印瑜伽学院开设瑜伽硕士学位课程,未来或将开设瑜伽本科课程。在中国学习的印度学生数量也在增长。2016年,有1.8万名印度学生在中国学习,首次超过在英国学习的印度学生。笔者看来,印度也应该鼓励更多中国学生到印度学习。此外,双方还应该采取措施,增加缔结姊妹城市和省份关系的两国城市和省份之间的民间往来,尤其是要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所有这些努力将会使得两国人民获得关于彼此的新鲜视角和观念。印度和中国无疑在十分重要的议题上存在分歧。软实力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但却能够为增进彼此理解铺平道路,同时也能给两国年轻人的思维带来积极影响。(作者特雷蒂·维什辛格·迈尼,伊文译)

关键词:软 实力 增进 交流 学习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