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河北省探索产能指标交易机制化解煤炭产能过剩 政府“强制推”变企业“主动退”

来源: 河北省财政厅新闻中心  
2018-02-12 08:25:53
分享:

  河北省在全国首开煤炭产能指标公开交易先河。截至目前,河北省组织完成了3批次70处煤矿、1458.1万吨煤炭产能的置换指标交易,筹集资金26.2亿元,为企业妥善安置分流职工、有效缓解债务风险奠定了扎实的经济基础。

  “以往去产能工作主要依靠行政手段迫使企业关停生产、拆除设备,煤炭企业较为抵触。”实施煤炭产能指标交易,扭转了政府工作的被动局面,煤炭去产能已由政府“强制推”转变为企业“主动退”,实现了优胜劣汰。

  一、相比之前的财政奖补政策,去产能企业收入普遍增加一倍以上

  2017年12月26日,内丘县大孟镇十方村村东,一个占地20多亩的煤矿已实现了复垦。该地块的一个角落还竖立着标识牌,上面写着“东宏煤矿,2017年10月封”。2017年上半年,这一片土地还是一个闲置多年的矿井。改变这一现象,要从2017年的煤炭产能指标交易说起。

  该矿井是民营矿井,年产能9万吨,2008年因不符合产业政策停产。之后尽管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但一直未能达标生产。虽然后来被列入去产能煤矿,但由于财政奖补资金标准较低,一直未能退出。

  2017年6月,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煤炭产能指标市场化公开交易。该企业抓住机会,以每吨180万元的价格把产能指标全部售出,共获得1600多万元收入,这比政府奖补资金多了近1100万元。2017年10月,该煤矿彻底关闭,并通过了有关部门验收。

  国有企业也尝到了产能指标交易的甜头。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冀中能源集团共参与了三次产能指标公开交易,交易矿井22处、年产能697万吨。与国家奖补资金相比,企业多筹措资金8.25亿元。

  2015年底,河北煤炭总产能为1.21亿吨。按照规划,河北省将通过五年时间,化解5100万吨煤炭产能,去产能比例为42%。2015年底,河北省煤矿数量是198个,到2020年,将完全关闭123个煤矿,占比为62%。

  不仅去产能任务重,而且河北省煤矿的情况也比较复杂,不少民营煤矿存在用工不规范等问题。2016年,因为财政补偿标准达不到企业期望值,有些煤矿企业关停的积极性不高。

  为此,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对退出模式进行了探讨和创新。2017年6月17日,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煤炭产能指标市场化公开交易,取得了良好效果。

  煤炭产能指标公开交易,即在政府搭建的平台上,省内煤矿企业在全国寻找“婆家”,政府对交易过程和交易结果进行监督,并帮助企业完成辅助工作。截至目前,河北省完成了1458.1万吨煤炭产能指标的市场化公开交易,筹集资金26.2亿元。相比此前的财政奖补政策,去产能企业收入普遍提高一倍以上。

  二、企业能更加灵活地使用资金,转让产能指标的积极性大大提升

  拿到了煤炭产能指标公开化市场交易获得的资金,邯郸矿业集团康城煤矿负责人表示,企业准备拿出部分资金购买60台缝纫机,成立小型加工企业,让转岗职工有活儿干。

  煤炭产能指标公开交易措施实施之前,企业进行产能退出获得的是政府的奖补资金,按照相关规定,这些资金只能用于职工安置。

  如今,通过产能指标转让,企业获得的收入多了,用途除了职工安置外,剩余资金还可以偿还债务、购买设备等,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自主性。原本生存困难的企业又有了活力。

  河北省开展第一次煤炭产能指标市场化公开交易后,很多省内去产能企业和省外有产能指标需求的企业纷纷询问是否举办第二次产能指标交易。考虑市场需求,2017年6月30日,河北省再次举办了煤炭产能指标市场化公开交易。

  产能指标交易价格随行就市,出售方获得了经济利益,受让方取得了生产指标,平衡了社会的供需关系,实现了政府、社会、企业多赢。同时,此举也减轻了财政支出压力。2017年,省级财政减少煤炭去产能支出约3亿元。

  截至目前,河北省2016年、2017年退出的煤炭产能指标已交易完毕,安排在2018年退出311万吨产能的4处煤矿,也主动提出申请进行指标交易。

  三、河北省将制定煤炭产能指标交易最低价格制度,保障煤炭产能退出企业利益

  河北省煤炭产能指标市场化公开交易开展后,河北省焦炭去产能、用煤量指标分配等相关工作,也准备借鉴煤炭产能指标公开交易的做法。

  在煤炭产能指标交易中,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起到了平台、第三方的作用。买方把钱打到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账户上,根据煤炭去产能完成进度,交易中心陆续拨付钱款。第一步一般是拨付钱款总数的20%,用于开具发票和关井;验收完成后,剩余80%一次性拨付给产能退出的企业。这样做,保障了买卖双方的权益。

  尽管河北省用产能指标交易机制化解煤炭产能过剩的做法得到了多方认可,但甄军民表示,去年煤炭产能指标市场化公开交易有国家政策鼓励的成分。按照国家政策,2017年6月底之前购买的煤炭产能指标,可以放大到150%使用;2016年进行煤炭产能退出的企业,2017年9月底之前,可以按照退出产能数量的30%进行交易,过期后这些指标就会作废。这些措施提高了买卖双方的积极性。

  河北省2018年仍有约1000万吨煤炭产能需要退出。按照测算,每吨煤炭产能指标价格在150万元左右,对煤炭产能退出能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如果市场上煤炭产能指标的价格太低,对去产能来说,作用就会不明显。

  如今,去产能工作到了深水区,市场化去产能的做法还不完善,煤炭产能指标的交易价格也可能出现大幅波动。河北省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制定煤炭产能指标交易的最低价格制度,希望借此保障准备退出煤炭产能的企业利益,让其获得合理收入,从而更顺利地完成产能退出。

关键词:煤炭,产能过剩,政府,企业,主动退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