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河北石家庄:非遗展演让年味渐浓

来源: 长城网  刘延丽
2018-02-11 16:51:00
分享:

  

定州缂丝吸引小朋友们的关注。记者 刘延丽 摄
  长城网2月6日讯(记者 刘延丽)春节临近,年味渐浓。2月5日、6日,石家庄市新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迎春展演文化节热闹举行,市民纷纷到新华区文体中心参观。
  此次非遗展演文化节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创意手工艺为主题,包含剪纸、布艺、绳编、陶瓷制作、雕花陶球、易水砚、面塑、泥塑、掐丝工艺、内画、铁板浮雕、烙画、青铜器、书画、篆刻、创意手工等的展示和体验。  

一楼戏曲演出,戏迷连连叫好。记者 刘延丽摄
合影留念。记者 刘延丽 摄

葛恩光(右一)正在现场教小朋友做绳编作品。记者 刘延丽 摄
绳编作品。记者 刘延丽 摄

  6日,记者来到新华区文体中心观展。一楼非遗体验展示大厅内熙熙攘攘、人潮涌动。绳编高手葛恩光正在教小朋友们绳编工艺,看到孩子们学得很认真,她欣慰地说:希望更多人能够喜爱绳编,并很好地传承下去。

小朋友体验铁板浮雕技艺。记者 刘延丽 摄
铝板浮雕为创新形式,可爱的小动物浮雕作品受到喜爱。记者 刘延丽 摄
郭氏铁板浮雕作品。记者 刘延丽 摄

  郭氏铁板浮雕展位前,很多家长和孩子很好奇:如何在生冷坚硬的铁板上,一锤一錾敲打出一幅幅生动逼真、质感强烈的艺术作品。当天,郭氏铁板浮雕艺术传承人郭海博的女儿郭墨涵为市民们讲解了技法。在某大学教授美术课的她,如今也与父亲一起致力于浮雕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在现场,记者看到灵活可爱的小动物浮雕作品吸引了小朋友的关注。郭墨涵说,这是铝板浮雕,是自己与父亲最新研发的。区别于铁板和铜板,铝板更适合小朋友敲打,且这些动物形象也是小朋友们非常喜爱的。“我们在之前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创新,希望能够融入现代元素,让非遗融入现实生活,将它不断发扬光大。”

体验定州缂丝。记者 刘延丽 摄
拿到木板年画真开心。记者 刘延丽 摄
“好美的花和小动物。”记者 刘延丽 摄
制作手工艺品。记者 刘延丽 摄
烙画作品。记者 刘延丽 摄
正在烙画。记者 刘延丽 摄
脸谱。记者 刘延丽 摄
“原来是这样画出来的。”记者 刘延丽

在三楼非遗项目体验馆,市民被传统文化魅力所吸引。记者 刘延丽 摄
感受传统文化。记者 刘延丽 摄
市民正在参观非遗项目体验馆。记者 刘延丽 摄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石家庄,非遗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