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如何建设高质量财政?
“三大攻坚战、七个着力”帮你划重点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郑佳洵 李志平
2018-02-10 18:59:51
分享:

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现场。 闫思宇 摄

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现场。 闫思宇 摄

  长城网2月9日讯(记者 闫思宇 郑佳洵 )记者从2月9日上午召开的河北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河北财政工作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增强财政有效供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全面建设高质量财政,全力支持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努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财政支撑。

  高质量财政是什么?

  从理念上看,是同新发展理念相契合的财政实践安排,是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种全新理财观。

  从内涵上看,既包括财政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也包括财政职能作用的高质量发挥。

  从特征上看,应该体现收入质量更高、支出效益更好、政策更加精准、保障更加有力、管理更加规范、体制更加完善、运行更加稳健、风险有效防控。

  从要求上看,各项工作都要向高质量对标,并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

  围绕全面建设高质量财政,河北全年要突出抓好“三大攻坚战、七个着力”共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立足财政职责,把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要实现5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个贫困县摘帽。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的要求,进一步集中资源、突出重点,着力提高资金效益和脱贫质量。

  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着力做大做优财政“蛋糕”。坚持内部挖潜提质和外部拓展放大一起抓,更好发挥财政支撑保障作用。

  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财政政策资金的针对性、精准性,积极引导要素优化配置,支持创新河北和质量强省建设,推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着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领域,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支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重点围绕“七有”领域加大投入,在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保持改革工作的力度和连续性,既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又勇于创新自选动作,加快建立地方现代财政制度。

  着力强化财政财务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推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着力夯实基础支撑工作。继续完善财政管理机制,夯实工作支撑保障,不断提升做好财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河北省,财政,供给侧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