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关注中央一号文件⑧】乡村振兴要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

来源: 长城网  张晓霞
2018-02-08 18:53:36
分享:

  未来的乡村什么样?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详细阐释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5句话、20个字,勾勒出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2月7日《人民日报》)

  新春伊始,中央一号文件直指乡村振兴,为新时代发展“三农”进行了顶层设计。乡村振兴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任务,更体现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乡村振兴千头万绪,但重点是要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

  曾几何时,乡村是我们儿时的乐园,有广阔的田野,有炊烟的村庄,有邻里的和谐,有高音的喇叭,有夏日的纳凉,有婶姨的絮叨,有叔伯的神侃……随着城市的发展,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城务工,乡村渐渐少了人气,少了生机,仅留下儿童和老人。而这种局面每年只有一次出现逆转,那就是春节,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移动春运,才会让众多离乡的农村人回到家里,恢复乡村往日的热闹。

  乡村振兴关键看人气,如果农村人口大量流失,乡村就难以真正实现振兴。虽然目前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仍然存在差别,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创业就业的更多机会、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的差别仍然有悬殊,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口外流的趋势就会减弱,人口回归农村的现象将会大量出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乡村振兴重点看人才。如何吸引人才回流,一号文件释放了政策“红利”,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要让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具有乡土情怀、掌握乡村特点的人成为带头人,评选乡村工匠、扶持乡村文化、倡导非遗传承,在乡村营造和形成一种吸引人才、鼓励人才的氛围和机制。吸引想去乡村创业的人,下乡创业的人来到乡村,就能吸引返乡创业人员回归乡村,让“上山下乡”再次成为时尚。(张晓霞)

关键词:乡村振兴,人才,中央一号文件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