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 环球资讯

美海啸预警闹“乌龙” 相互指责没人愿“背锅”

来源: 新华网  
2018-02-08 09:37:02
分享:

  6日早间,美国东海岸、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地区不少民众经历一场虚惊。他们的手机应用软件收到海啸预警,但随后美国气象部门澄清说,警报系“乌龙”,并无海啸预警生效。

  美国国家气象局与美国私营机构正就误报责任相互“甩锅”。

   【虚惊一场】

  据美国国家气象局多个社交媒体账号发布的信息,民众当天早8时30分左右收到的海啸预警是一条测试信息。

  美国国家气象局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条测试信息由至少一家私营机构作为官方发布的海啸预警推送给各自用户。不清楚多少人收到了这一信息。美国媒体报道,纽约、波士顿、迈阿密、休斯敦等地有民众收到相关推送。

  缅因州波特兰市居民杰雷米·达罗斯说,信息让他吓得“蹦了起来”,因为他家距海岸很近,而且最近频发的轻微地震让预警信息显得更真实。

  这是美国近期第二次出现预警“乌龙”。上月中旬,夏威夷州紧急措施署一名职工误将演习当真,发布一条弹道导弹袭击预警信息,造成当地民众大规模恐慌。这一机构两名官员因此辞职,误发警报的当事职工被解雇。

   【相互“甩锅”】

  美国国家气象局说,测试信息不是通过该机构的任何传播渠道推送给大众,责任不在自身或下属的“国家海啸预警中心”。

  第三方手机应用软件发布企业阿库气象公司随后在声明中承认,所推送海啸预警系测试信息,并非实际预警,同时对美国国家气象局的信息发布方式提出质疑。

  阿库气象公司说,美国国家气象局发布的信息开头确有“测试”字样,但由于人们对真实海啸反应时间只有数分钟,他们在处理相关信息时以电脑编码扫描为依据,而非人工录入。

  阿库气象公司声明,他们“正确解读了国家气象局隐含在预警中的错误编码……责任在国家气象局一方,只有他们才知道信息正确与否”。

  数小时后,美国国家气象局发言人苏珊·布坎南宣布,经过调查,这家机构的信息编码并无不当,“目前正与私营机构共同确认,为何部分系统未能识别编码”。

  布坎南还说:“私营机构向大众提供传播预警信息的宝贵服务。我们将继续与他们合作,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孙丁徐剑梅)

关键词:美海啸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