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学思践悟十九大】“争当贫困户”,凸显“扶志”含金量

来源: 长城网  文君
2018-02-07 18:29:15
分享:

  最近有媒体报道,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出现了“争当贫困户”的怪象。因为看到扶贫对象住上新楼房,周边居民纷纷找关系、想办法,也想“一步登天”。

  客观地讲,部分群众争当贫困户的行为有一定的正当性,它体现了群众权利、利益意识的觉醒。是否入列贫困户,事关切身利益,群众当然要关注、要争取,这似乎无可厚非,但利益意识觉醒不是唯一的原因。

  在当前,一些人“争当贫困户”,无非是贫困户想依靠扶贫政策,不劳而获得到钱物补助。如此,不论你客观原因如何,在主观上,你志已穷。再精准的扶贫,也是扶有志脱贫之人,人人争当“贫困户”、不思进取、坐享其成绝非扶贫攻坚工作的本意。

  现如今的农村产业结构都在进行调整,农民可以不再靠天吃饭、靠地过活,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乡镇落地,越来越多的项目在村级实施,由此带来的就业岗位、劳动力需求持续增加,为农村农民实现劳动力转移、增加劳务创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然而,一些贫困户不但不抓紧难得的脱贫机会,反而一味地等待国家援助资金和民政救助物品,形成严重的“等、靠、要”思想,从而走上了“越穷越要、越要越懒、越懒越穷”的死循环之路。

  避免“争当贫困户”,要消除老百姓思想上的认识误区。个人利益在国家利益面前都算是小利,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每推进一步都是要花费很大的功夫。政府花了几年的时间打基础、搞基建、聚民心,把扶贫工作提高到了第一要务的位置,不是为了实施普遍扶持,而是要让真正生活在贫困中的人民,脱离苦海,从而大家能够一起迈入小康社会,不至于掉队。所以我们讲精准扶贫,本身就是要保障社会公平和生产方式的合理分配,让真正需要的人享受到国家的改革发展成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争当贫困户”,不仅凸显“扶志”的含金量,还提醒我们,基层扶贫不能大包大揽,应更多采取“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激励型制度,不能一刀切地“谁穷奖谁”。只有实现“有付出才有收获”,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才有希望。‍(文君)

关键词:争当贫困户,扶志,改革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