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广州无人机首次载人试飞

来源: 大洋网  
2018-02-07 10:22:33
分享:

  亿航CEO胡华智搭乘“亿航184”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进行试飞。

  “亿航184”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试飞。

  全球首个无人机飞控中心。

  大洋网讯无人机在生活中已经不新鲜了,航拍、送外卖、喷农药、飞行表演样样“武艺精湛”,但如果它要变“有人机”,载着人类上天呢?

  昨日,来自广州的亿航智能“智造”的亿航184,在全球首次公开载人试飞。后台设定好路线,乘客摁键起飞,就稳稳当当飞向目的地。创始人胡华智说现在他经常打“飞的”上下班,像搭电梯一样方便快捷。

  据了解,这是全球第一款可载客的自动驾驶飞机,最快于今年夏天,亿航智能将正式公开载人试飞,在空中打“飞的”未来不是梦。

  现场:飞行前无人机对乘客自动“称重”

  还记得去年12月初,广州刷爆朋友圈的那场海心沙“彩色雪”吗?1180架无人机在广州《财富》全球论坛8分钟表演,惊艳了时光,给全世界嘉宾带来了最震撼的视觉盛宴。

  它的“智造者”是广州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亿航智能。昨日,它又带来了刺激眼球的自动驾驶飞行器载人飞行首秀。亿航智能创始人兼CEO胡华智自豪地说,科幻片般的无人机飞行已成为现实。

  当天,试飞在位于世界大观的亿航智能研发飞行基地进行。一架喷白漆的无人机静静放在一个黄色圆圈里,高度不及人头,机舱内也就容纳一张座椅的宽度,看上去十分精巧。引人注目的是,机舱下伸出了4只“长手臂”,安装了8个螺旋桨,犹如直升机一样虎虎生威。无人机甚至还配备了后备厢,可放入一个16英寸背包。

  胡华智上机操作,只见他摁一下起飞按键,螺旋桨开始旋转发出轰鸣声。这段时间,无人机对乘客自动“称重”,确定整机负重不超过150公斤后,随着围观者的一片惊呼,亿航184直线升空,干脆利落地飞向远方,盘旋一周,又稳稳当当地回到黄色圆圈内。

  整个过程让人大开眼界,操作又简单得“寡淡”。后台设定好路线后,无人机接到指令直飞目的地,乘客只需要看着机舱内唯一的设备——一台平台电脑,观看飞行实况。胡华智说想要普及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飞行,就要这样“轻松、稳定、好飞,像搭电梯一样摁个键就到了目的地”。

  安全:5年研发做了上千次飞行测试

  这一次,亿航智能利用在广州首次公开载人试飞的机会,向外界证明亿航184的安全可靠,并解答了业内相关疑惑。

  问:安全性如何?配置降落伞吗?

  答:坏了两个引擎也能飞

  胡华智表示,2013年初团队开始投身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的开发,进行了上千次飞行测试。技术团队还把无人机放在各种复杂恶劣环境中进行反复测试与优化,例如在高温、低温、潮湿等不同环境条件下,甚至在7级台风中进行抗风能力测试,其各项性能均表现良好。

  “到了今天我可以说,亿航184非常稳定。”他说,飞机做了全备份系统,出现故障,系统马上能启动备份。别说坏一个螺旋桨,即便发生坏掉两个这样的小概率事件,也能正常飞。

  问:市民怎样预约飞行?价格高吗?

  答:像打出租车一样方便、价格适中

  未来,市民可以下载相应APP,要“打飞的”时点击预约,系统自动安排最近的无人机飞到乘客身边。同时,城市内将设置多个起降点,放置多台无人机随时候命。

  “我们的飞行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之内,这个距离平均可以飞40公里,满足广州市内的飞行需求,甚至足够飞去东莞、佛山等周边城市。”胡华智说,飞机还要留一定的电量应对突发事件和返航充电。在起降点找到一个220V的插座,1小时就可以充满电池。

  目前亿航184的市场售卖价尚未公布,具体飞行价格要视市场接受程度而定。

  问:如何适应民航机构的监管制度?

  答:创新带来改变,会进一步沟通

  据了解,任何一款载人飞行设备在投入使用前,都需要获得适航当局的适航证,证明该航空器处于安全可用状态。而据业内人士介绍,审核的严格程度和手续繁琐都需要大量财力与时间投入。

  亿航智能表示,2017年已通过了AS9100C国际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其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产品亦取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民用航空器特许飞行证。

  “创新才会带来改变,如今,可载客的无人机真的面世了,会带动政策完善,我们会积极与民航机构进行沟通。”据了解,亿航智能正和中国民航局合作制订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这一创新产品相关适航标准,以推动行业政策和标准的进一步完善,推动行业发展。

  亿航创始人:

  “广州是推崇科技创新的城市”

  自从在全球最盛大的消费电子展——2016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上首发,亿航184引起全世界的轰动,其研发状态一直被业内关注。

  之后,迪拜道路与交通管理局宣布与亿航智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已完成了多次测试,下一步合作还在推进中;后来,亿航智能与美国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合作,提供人造器官移植运输方案,变身“器官运输飞的”。

  胡华智表示:“我们和迪拜的合作已经进入到非常深入的阶段;和美国生物科技公司合作方面,已经交付了首批飞行器。”

  这一次,亿航智能从广州大本营出发,证明它不是科幻小说的奇思妙想,也不是勇敢者的极限运动。他认为,广州是推崇科技创新的城市,预计2018年夏天,亿航184将正式公开载人试飞,“相信2018年我们会走得更远,在广州飞得更高。”

  据透露,亿航智能还在研发更多的载人飞行器,已经开发出双人版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机型,并通过实际载人飞行测试,可搭载两位乘客,载荷280公斤。另外,在亿航184高配置的手控飞行版本中,机舱内加入了手动操控装置,为有飞行驾驶经验的乘客提供可自行操控飞行的选择。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实习生吴新纶

关键词:无人机 首次 载人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