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关注中央一号文件】⑤振兴乡村,关键在于留住人才

来源: 长城网  张莹
2018-02-06 18:05:22
分享:

  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4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2月4日新华社)

  当前,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新时期,面对的矛盾也有了变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尤其是在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政策实施的几年来,农村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生活条件日渐好转,民风民俗也日渐改善,为振兴乡村奠定了基础。

  乡村振兴,离不开政策、资金的支持,但更需要的还是人才。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脚步的加快,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单向由农村流向城市,造成农村“失血”、“贫血”严重。农村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但最棘手的还是人才的短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农村发展寻求合适的“领路人”,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

  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号召下,前往农村基层工作的人其实并不在少数,只是这些人大多具有“飞鸽”式思想,使基层农村普遍存在难以留住人才的现象。很多人将农村作为“跳板”,虽然在农村工作期间一直兢兢业业为农民谋福,为发展农村贡献,但由于留在农村的时间短,即使对农村发展有些好的见解,也难以落地生根。所以,让更多的人愿意留在农村是振兴乡村的重要一步。

  很多人不想留在农村并不是因为农村的条件艰苦,而是在农村工作的基本保障不够。拿村干部来说,不仅待遇低、补助少,甚至有时候要自己贴钱给村里,长此以往,基本的需求得不到保障,哪里还有在农村干事业的信心?我们党和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引进人才的政策,适当放宽人才在农村工作的条件,增强对农村返乡人才的关爱,同时也要积极为投身乡村建设的人提供子女教育、住房、医疗等方面的保障,为日后的工作提供更多机会,给投身农村建设的人吃一剂“定心丸”,方能让他们在农村这片天地中“大显身手”。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到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句话在几十年后的今天仍然不过时。农村发展需要企业提供就业机会,需要专家学者提供技术指导,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输入发展力量,需要全社会“你我他”的共同行动。作为新一代青年,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勇于投身到乡村建设中,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张莹)

关键词:乡村振兴,中央一号文件,精准扶贫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