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春运首日】今日开启春运帷幕 你的返乡路顺利吗?

来源: 长城网  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2-01 22:34:30
分享:

  长城网2月1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平安春运路,交通畅意行。今日,全国各地正式拉开春运帷幕,返乡流、探亲流、放假流等相互叠加,这场被誉为“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已经正式开始。在省会石家庄,记者走上街头,亲身体验返乡热潮。

白佛客运站,志愿者帮助乘客购买车票放心出行。记者  闫思宇  摄

  地铁开通便利省会市民    直达车站“少折腾少受罪”

                                                                                                                         地铁开通,很多市民去车站的路程“缩短”了。记者  闫思宇  摄

  2017年6月26日,河北首条地铁——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开工程开通试运营,标志着河北正式迈入“地铁时代”。

带着行李出行,地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记者  郑佳洵  摄

  距地铁开通已经有七个多月的时间了,干净舒适的地铁环境、快捷高效的国际庄速度、热情便民的地铁服务…对于省会市民来说,地铁的存在是个实实在在的福利,为“国际庄”添了温度。

  适逢地铁开通的第一个春运,地铁里比往常热闹了一些,大多数乘客手中都拉着行李箱。在谈固地铁站,记者看到在石家庄上班的张涛不只拿了行李箱,还有坚果礼盒等年货。

  “我是从谈固上车,然后坐到白佛客运站,今年放假早,想着早点回家陪陪家里人。”张涛家在衡水,由于工作较忙,回家的次数并不多。值得一提的是,张涛从单位到客运站的距离因为地铁的存在,似乎变短了,短短几分钟,舒适宽阔的地铁就抵达了客运站。

  和张涛情况相同的人并不在少数,在新百广场站换乘后,记者一路前往石家庄站,地铁出口直接进入站内,十分便利。

  “不得不说,有了地铁之后真的很方便,也非常绿色健康。”在石家庄某高校就读的李晓计算了时间,从学校出发到石家庄站只需13分钟,再加上提前取票,只需提前半小时从学校出发即可。

  公交系统提前进入工作状态    备战春运

                                                                                                                                 公交公司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备战春运。李玉玲   摄

  地铁的便利服务了很多省会市民,但很多人由于路线原因还是会选择公交这个“大众交通工具”。记者从公交公司了解到,公司已经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为确保春运工作顺利实施还成立了春运工作小组。

  “为切实做好“春运”节期间各项工作,根据我路队88路线地处北站人流、客流、车流量增大,62路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易形成客流高峰等情况,路队严格按照公司出车要求合理配车,在客流高峰阶段加大科学合理调配车辆,做好客运组织工作。”石家庄市公交公司88路车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安全问题也不可忽视。记者了解到,在春运期间,公交公司将强化安全管理,加强监督检查,根据各种突发情况随时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做好车辆、车场安全保障。

  “路队按规定做好车辆日检、周检及各级保养,确保制动、方向、传动、灯光等安全部位技术状况良好,尤其要加强对车辆电路、天然气系统各管路及接头部位有无漏气的检查,杜绝带“病”车上路。”安全无小事,在春运期间,安全永远是放在首位。

  返乡热潮伴思亲    大包小包全是爱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朴实的话儿里却饱含了深情,古有每逢佳节倍思亲,今有万般忙碌回家难。在记者的镜头中,总是会看到这样的一番景象,大包小包叠一起,吃的用的在袋子外面“探”出了头,仔细问问,都会笑着说“给家里买的,多买点,一块热闹热闹。”

  在石家庄打工的王建伟家在沧州的一个小县城,过年的路程总归有些辛苦,他需要从白佛客运站坐到沧州西客站,再从沧州坐车到老家。“我今年买的东西还是挺多,给我爸妈带的,给老婆孩子带的,都有,不为啥,过年了,大家都高兴。”

  黄色的袋子里有点心蛋糕,白色的袋子里有几个玩具,还有一个服装袋子,里面是给老婆买的衣服。在这个看起来大大咧咧的40岁男人心里,回家,过年,是一年中最高兴的事。

  在公交车上,在地铁上,在客运站里,每个人都步色匆匆,带着沉甸甸的包裹,最大的有电视机,最小的有给孩子带的进口糖果…看到他们,感觉年味儿更近了,家里人的期盼更深了。

关键词:春运,便利,思亲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