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惠惠联盟

铁路惠民服务 畅通旅客出行路

来源: 中国网  
2018-01-31 16:07:56
分享:

  春运抢票正在进行。今年,12306推出了在线选座、接续换乘、积分抵车票等便民和优惠服务。除此之外,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还作出了很多努力来优化服务,比如减少验证码、降低图形识别难度等。(中国青年报)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然拉开大幕,铁路部门也正在积极为旅客营造和谐、顺畅、平安的出行环境。今年,铁路部门总结以往经验,再次推陈出新,不仅降低了验证码难度,而且提供了如在线选座、积分抵车票等惠民服务,让百姓买到舒心票、放心票、贴心票。

  相比以前车站窗口大排长龙的购票环境相比,如今人们有更多的渠道自由选择车票,电话预定、网络购票、移动支付等等便民手段相继推出并不断完善。同时为防止旅客忘记列车开行时间,12306还开通了短信提醒服务,信息内包括购票订单号、持票者信息、购买车次的乘车站、开行时间、座位号,甚至还有到达城市的天气情况。这一系列细致入微的服务方式,都彰显了铁路部门心系旅客的服务精神。

  同时,铁路部门不仅在购票方面进行了优化,而且还为偏远地区的百姓带来更多的出行选择。在春节期间,许多在外打拼的游子都盼望着回家团聚,然而那些家住在边远地区的人们,却苦于交通滞后,甚至有些人干脆放弃了假期,与家人天各一方。去年,铁路部门为盘活偏远地区经济,带动人口流动,畅通旅客出行,在没有铁路经过的市、县,设置了具有购票、取票、候车、物流等功能的铁路无轨站,通过开通“公铁联运”班车与就近的火车站形成无缝对接,实现公路与铁路零距离换乘,让偏远地区的百姓方便出行,让在外打拼的游子顺利回家,同时还能盘活当地的优质资源,推动了地区的经济发展,可谓一举两得!

  近些年,铁路通过深化改革,始终以市场为导向,以旅客为中心,不断优化各项服务措施,推出新的便民举措,让百姓不仅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虽然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春运期间依然无法彻底解决“抢票”难的问题。但笔者认为,在春运期间,大家还是要相互理解,毕竟这是全国一年一度最大的客流高峰。不过凭借近些年铁路部门积极的服务态度和不断提升的服务质量,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便民服务和优惠措施出台,让百姓享受更优质、更贴心的出行服务。(耿聃)

关键词:春运,铁路,惠民服务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