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立查立改 严惩不贷
河北省持续加大对环保部曝光问题的查处整改力度

来源: 长城网  白根海
2018-01-31 09:31:42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1月31日讯(记者 白根海)近日,环保部微信公众号对环保部督查组1月26日检查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进行了曝光,曝光问题涉及河北省12家企业(工地、点位),其中污染防治设施缺失问题2个,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1个,垃圾焚烧问题3个,地面裸露未硬化或苫盖问题3个,料场料堆未覆盖问题3个。河北省环保厅高度重视,迅速向各市通报了相关情况,组织相关市县环保局第一时间深入调查违法问题,严厉惩处违法行为,立即督促整改,同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一、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庆北街道办事处郑庄子村垃圾存放点正在焚烧垃圾,现场浓烟滚滚。

  经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调查,曝光问题属实。目前焚烧残留物已清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纪检委已对郑庄子村村委刘辉同志进行党内警告处分;对郑庄子村村委会主任董保秋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对庆北街道办事处信访办主任(郑庄子村包村干部)李德钊同志进行通报批评。

  二、宁晋县河北瑞达净水剂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生产,擅自拆除干燥工序布袋除尘设施和热解车间出料口集气罩,溶解工序未安装集气罩且吸风系统未开启,生产废气直排。

  经邢台市环保局宁晋县分局调查,曝光问题属实。宁晋县分局已责令企业停产整改,并处20万元罚款。目前,企业已停产到位,正在对存在问题逐一整改。宁晋县纪检委已对上述问题涉及的负有监管责任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开展调查,依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三、清河县锦华打包厂正在生产,梳绒工序未安装任何污染治理设施,粉尘直排。

  经邢台市环保局清河县分局调查,曝光问题属实,且该企业无环保审批手续。清河县分局已责令企业停产整改,并处5万元罚款。目前,企业已停产到位。清河县纪检委已对该问题涉及的负有监管责任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开展调查,依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四、清河县鑫鑫毛绒制品厂正在生产,未安装任何污染治理设施,粉尘直排。

  经邢台市环保局清河县分局调查,曝光问题属实。清河县分局已责令企业停产整改,并处3万元罚款。目前,企业已停产到位。清河县纪检委已对该问题涉及的负有监管责任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开展调查,依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五、邢台沙河市开发区经三路道路未硬化,路面积尘较厚,车辆经过后产生较大扬尘。

  经沙河市开发区管委会调查,上述问题属实。为防治扬尘污染,开发区管委会已经安排洒水车每天对该道路进行洒水,并对沿路垃圾及裸露地面进行苫盖和清扫。同时,管委会已制定工作计划,将于2018年3月份开始对经三路南延道路进行硬化施工,彻底解决道路扬尘污染问题。

  六、沧州市新华区北环街道路兴汽车二级维护专业化作业站院内汽车维修点焚烧汽车机油滤芯;厂区建筑垃圾尘土较大,院内沙子、水泥卖场,建筑垃圾堆积未苫盖。(2个问题)

  新华区城管部门已依法对相关单位进行立案处罚。上述两项问题均立行立改,焚烧残留物已清理,厂区物料已苫盖。

  七、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繁荣路生活垃圾收集点存在焚烧迹象。

  经望都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调查,曝光问题属实。环卫工发现焚烧现象后已及时将火扑灭,目前焚烧残留物已清理。望都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已对看守垃圾点的环卫人员尹玉萍进行批评教育,对负责垃圾清运的景盛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处罚。

  八、保定市望都县望都镇龙庄村与望鑫热力有限公司间棚户区拆迁现场有大量建筑垃圾露天堆放。

  该地块属于拆迁地块,望都县望都镇政府已责成开发商对建筑垃圾进行苫盖,并要求拆迁施工过程中对建筑垃圾及时清运,避免长期堆存。目前已全部苫盖到位。望都镇政府已对龙庄村村委会进行约谈,县纪检委已对负有监管责任的村干部开展调查,将依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九、衡水市安平县中心路与S302省道交叉口路南附近多处建筑工地地面裸露未硬化,未覆盖。

  经安平镇政府调查,上述裸露地面为兴贤村村民个人荒地。安平县委县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和乡镇加强监管,目前裸露地面已苫盖到位。

  十、邯郸市邯山区滏东南大街荣盛江南锦苑渣土堆场未完全覆盖。

  邯山区政府已责成问题属地南堡乡政府进行整改。目前,上述渣土堆场已苫盖到位。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已对上述问题涉及的负有监管责任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开展调查,依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十一、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极锋混凝土有限公司厂区内料堆未完全苫盖。

  石家庄市环保局无极县分局已责令企业改正违法行为,并处2万元罚款。目前,厂区内料堆已苫盖到位。无极县环保分局已将上述问题线索向县纪检委进行移交,县纪检委已对负有监管责任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开展调查。

  河北省环保厅相关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对上述问题涉及的问责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督促落实到位。

  省环保厅将进一步强化对环保部曝光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快整改、落实责任。同时,不断加大省内环境执法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成果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环保部,曝光问题,查处整改,河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