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两会

【基层代表委员话两会】高士涛代表:推动传统文化进课堂 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 长城网 2018-01-30 22:03:58
作者:张世豪
分享:

河北省人大代表高士涛。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1月30日讯(记者张世豪)“围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学校教育始终,我带了两个建议,分别是《关于‘蒙学典籍’进幼儿园、‘四书’进小学、‘五经’进中学的建议》《关于在省内高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和相关专业的建议》。希望通过推动传统文化进课堂,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1月29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高士涛说。

  近年来,随着“唐宋诗词热”“国学热”“幼儿读经热”等现象的出现,让人看到了传承传统文化的热情和希望,同时不少人也在思考:流传千年的文化,就是“背背诗词”“走走形式”吗?如何才能更好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

  高士涛代表说:“以‘四书五经’的‘五经’为例。五经是中华文化的根本经典,中华文化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及道德、政治、经济、哲学、军事、宗教等等诸多方面的文化都在里面有所体现。如果一个中国人不知道自己民族的经典,不敬畏自己民族的经典,不学习自己民族的经典,不掌握自己民族的经典,就失去了‘根’,没有‘根’的民族是没有底气的,也是没有“文化自信”的。”

  因此,高士涛建议:将“蒙学典籍”进幼儿园、“四书”进小学、“五经”进中学;在省内高校尤其是中哲和历史院系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和相关专业,同时其它院系也要开设相关必修课,使广大高校学子都能了解、知道、懂得并敬畏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而增强文化自信。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
[责任编辑: 裴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