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协委员王宏顺:用绿色税法保护绿水青山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18-01-29 08:57:00
分享:

 河北省政协委员王宏顺在长城新媒体两会直播区。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1月28日讯(记者 烟成群)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我省将“更加注重高质量绿色发展。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高质量是绿色发展的内在属性。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弘扬塞罕坝精神,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河北省政协委员、邯郸地税局局长王宏顺告诉记者:“1月1日起,《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作为我国第一部绿色税法,环境保护正式纳入了税收执法范畴。环境保护税的开征将有利于解决以前排污费制度存在的执法刚性不足等问题,强化了‘谁污染、谁交税,少污染、少交税’的观念,提高纳税人环保意识和遵从度,强化企业治污减排的责任。从长远来看,随着环保税的开征,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排污治理的投入,并享受到税收减免,为排污企业带来利好,并激励企业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甚至会逐步改善当地的产业格局。我们相信,环保税的开征对保护改善环境,打造绿水青山,推进生态文明,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环保“费”改“税”实现了排污费向环保税的平稳转移,征收部门由环保部门改为地方税务机关。截至去年底,邯郸地税部门已经完成了全市环保税纳税人的信息识别,目前已经识别确认了803户环保税纳税人。由于环保税是按月计算、按季申报,所以,在今年的4月份,也就是环保税的首个征期内,这803户将成为邯郸首批环保税的纳税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加强税法宣传,开通绿色通道,增设咨询专岗,确保环境保护税开征顺利、征管推进有序、社会效应彰显。王宏顺委员说

关键词:环保税,两会,政协,河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