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新工科改革要来啦!河北11高校16项目入选国家级!

来源: 河北日报微信  
2018-01-28 23:54:52
分享: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认定结果,612个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其中我省11所高校16个项目入选。

  ●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公示名单(河北)

  》新工科综合改革类项目

  》新工科专业改革类项目

  ●什么是“新工科”?

  “新工科”到底是什么?目前没有明确的定义。有专家表示,尽管还没有准确定义,但大家对“新工科”的基本范畴已经达成了共识。“新工科”对应的是新兴产业,首先是指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也包括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

  ●“新工科”建设目标

  2017年4月8日,教育部在天津大学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提出建设目标:

  到2020年,探索形成新工科建设模式,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发展;

  到2030年,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工程教育体系,有力支撑国家创新发展;

  到2050年,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建成工程教育强国,成为世界工程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大力发展这些专业

  新工科建设研讨会提出七大行动,提出加强产业发展对工程科技人才需求的调研,做好增量优化、存量调整,主动谋划新兴工科专业建设,到2020年直接面向新经济的新兴工科专业比例达到50%以上。

  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基因工程、核技术等新技术和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空天海洋、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产业相关的新兴工科专业和特色专业集群。

  更新改造传统学科专业,服务地矿、钢铁、石化、机械、轻工、纺织等产业转型升级、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推动现有工科交叉复合、工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应用理科向工科延伸,孕育形成新兴交叉学科专业。

关键词:改革,高校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