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污水治理要打破“重水轻泥”局面

来源: 北京日报  
2018-01-26 14:27:00
分享:

  生活产生的污水怎么处理?农村地区污水治理现状如何?是否影响当地生态?城市交通运输污染如何减排?PM2.5浓度是否可以进一步降低?针对这些问题,部分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围绕环境保护纷纷建言,提出污水治理要打破“重水轻泥”局面,变废为宝实现污泥资源化利用,加大投入支持农村污水治理,多措并举推进交通运输污染减排,综合推进北京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

  变废为宝实现污泥资源化利用

  目前,北京市再生水利用率已达到66%,广泛用于工业、农业、城市河湖和市政杂用,污水资源循环利用链基本形成。但相比之下,污水处理另一主要产出物——污泥的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能力不足,城市污水处理“重水轻泥”现象严重。

  针对这个现象,市政协城建环保委认为,应联合发改委、水务局、环保局、园林绿化局、农业局等部门编制污泥资源化利用规划方案,明确污泥利用方向,如改良沙荒地、修复盐碱地、苗圃培育、植树造林等;培育污泥资源利用市场,出台污泥资源化利用配套优惠政策,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把政府监管、市场激励和公众参与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污泥处理形成产业链和持续稳定的消纳市场;确保出厂品质符合环境要求,明确污泥制品法人的监制责任和违规代价,建立严格的污泥监管制度。

  农工党北京市委建议,污泥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应建立奖惩制度,对有效进行污泥处理的部门进行奖励,对不能有效处理、甚至造成二次污染和社会纠纷的部门进行惩罚。此外,还要鼓励污水处理行业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共同研发污泥处理与资源化实用技术,提高污泥资源化利用效率。

  加大投入支持农村污水治理

  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院长董瑞委员关注农村地区污水治理问题。他认为,农村地区污水处理能力相对不足,问题关键在于资金缺位,单独依靠农村财政很难改变发展现状。

  董瑞建议,加大对农村地区污水治理设施的资金投入,尤其是生态涵养区,支持污水处理厂和各类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另一方面要扩大农村地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的资金支持,建议市级财政给予特殊政策支持,适当调高补助额度。

  多措并举推进交通运输污染减排

  当前首都大气污染治理,由于工业和燃煤污染已经得到较好治理,降低移动污染源尤其是交通运输类污染源成为了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领域。农工党北京市委就此提出建议,通过“减流量、减强度、减过境”等三减方式,综合推进北京市域交通运输污染综合减排。要优化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轨道交通客运网络,实施“公交畅通工程”,出台鼓励绿色出行的实际行动,从根源上抑制机动车需求。应用先进技术,淘汰老旧柴油车,着力公交汽车减排,推进中心城出租车低排放节能化,削减排放强度。实施“公转铁”货运行动计划,完善京津冀区域铁路货运网络,减少过境货车数量。

关键词:治理,污染,污水治理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