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名贫困村宋尧村首届“美丽宋尧·最美好人”暨建设美丽乡村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 长城网  张霖
2018-01-24 23:53:05
分享:

美丽乡村动员大会现场。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邯郸1月24日讯(记者 张霖 通讯员 马顺利)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是传统的腊八节。有首歌谣这样说道“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已然渐渐有了新年的气息。一大早,就听到埝头乡的贫困村——宋尧村里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尽管天气寒冷,村里的男女老少却早早的在村委会聚集,村里的秧歌队也是一路走一路扭的走遍了全村。

  为什么一大早村里就这么热闹,原来今天是宋尧村首届“美丽宋尧·最美好人”暨建设美丽乡村动员大会。会上,对宋尧村最美家庭、最美儿媳、最美邻居、最美庭院、最美孝星、最美爱心人士进行了表彰并颁奖。面对农村越来越重的娶亲难、彩礼重的情况,为倡导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在表彰后获奖者和村两委干部以及村民代表一同在“挑战零彩礼”条幅上进行签名,他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崇尚文明新风,破解彩礼重的现状,从自身做起,带动周围的人都要敢于挑战零彩礼,改变以往状况。

  “扶贫先扶志,扶志要强心。宋尧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保护环境,关系到我们每个家庭和个人切身利益,为全面建成“富强、美丽、幸福”新宋尧,望积极参与。”为凝聚脱贫决心,会议刚开始,驻村工作队队长宋尧村第一书记韩献良就宣读了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

  领奖后,最美儿媳获奖者刘现英说:“这次俺们村举办的美丽宋尧·最美好人活动,大家伙的参与度很高,都非常积极。百善孝为先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不管是对自己的父母,还是公公婆婆都要当成自己的爹娘来善待,好好赡养。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就因为这样我获奖了,心里自然很高兴。同时,希望更多的人以后也可以走上这样的领奖台,将我们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打造“和善为佳、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人文环境,培养群众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观念和方式,更好地推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建成“富强宋尧、美丽宋尧、幸福宋尧”。新年伊始,韩献良便有了在全村开展“美丽宋尧·最美村民”系列评选活动的念头。

美丽乡村动员大会现场。县委宣传部供图

  心里是这样想的,他也是这样做的。据悉,“美丽宋尧·最美村民”活动先由村里召开“两委”干部会、各小组长会议,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并且制定了评选条件;并以村小组为单位召开村民会议,村民可通过自荐、小组提名等方式推荐出“最美家庭、最美儿媳、最美邻居、最美孝星、最美庭院、最美爱心人士”,由村小组长填报好推荐表报至村党支部;再由村“两委”干部、“五老一小”(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老干部、老模范、小组长)、村民代表组成综合评定小组,对各小组推荐呈报的对象进行最终审定;最终,在村务公开栏中设立光荣榜,宣传其优秀事迹,并进行表彰和颁奖。

  “此类活动将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长期工作,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将各评选一次。通过活动把村民们的精气神提振起来,从思想观念上得到根本转变,才可以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越闯越勇,最终摘掉贫困的帽子。”提及活动的意义和影响,韩献良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美丽乡村,贫困,动员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