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两会

【高端访谈】努力向高质量强市迈进
——访省人大代表、沧州市市长梅世彤

来源: 长城网 2018-01-24 16:45:00
作者:龚磊
分享:

  长城网沧州1月24日讯(记者 龚磊)“沧州市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六次全会部署,按照‘打造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工业城市’目标定位,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动沧州市发展走向‘质量时代’。”省人大代表、沧州市市长梅世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沧州市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沧州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努力向高质量强市迈进。

梅世彤代表说,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沧州市委、市政府着眼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全省率先提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目标,并制定实施了《关于建设创新驱动质量强市的指导意见》。

“我们以‘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质量提升为主攻方向,努力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梅世彤代表介绍说,一是开展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依托沧州雄厚产业基础,推动全市品牌群体不断扩大,力争到2020年,国家和省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达到7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达到9项,中国驰名商标总数达到38件,河北省名牌产品、优质产品分别达到180项和150项。二是开展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书面承诺制和永久性标牌制度,开展精品工程创建活动,严格落实“三抽查一到位”质量监管制度,确保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三是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发展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业扩规模、提品质、拓空间。到2020年,培育河北省服务业名牌30项,服务业企业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20家。四是开展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增绿行动,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沧州。特别是下大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推进大气污染热点网格试点城市建设,精准监控、靶向治理,真正提升“蓝天幸福感”。

  梅世彤代表表示,沧州工业基础较好,特别是随着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明珠国际服饰产业特色小镇等项目的加快推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下一步,沧州市将大力实施“四大工程”,推动新旧动能融合竞进、接续转换。一是实施“六个一”工程。即,“集中一个园区、编制一个智能改造计划、设立一支产业提升基金、组建一个行业协会、建立一个综合服务中心、举办一个国际性会展活动”。通过实施该工程,做大做强石油化工、管道装备、机械制造等“18+7”特色产业集群,努力打造一批主业突出、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产业新地标”。二是实施“双百”工程。重点扶持100家优势骨干企业和100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推动工业企业做大做强、跃升发展。三是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鼓励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强工业设计,弘扬工匠精神,力促沧州企业由“对标”向“创标、制标”转变。四是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晋级工程。鼓励引导个体工商户转为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向规模以上企业升级、规模以上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股份制企业加快上市。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挂牌上市企业15家以上,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专访、沧州、人大代表 ]
[责任编辑: 韩建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