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两会

【基层代表委员话两会】王慧敏:推动“互联网+” 为社区“减负”

来源: 长城网 2018-01-23 17:20:00
作者:张世豪
分享:

  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家口下花园区新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慧敏。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1月23日讯(记者张世豪 刘延丽)“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理的基础工作,积极推动人力物力财力向社区下沉,将社会管理和服务向社区延伸,切实方便了群众生活,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社区也承担了许多职权范围外的事务,因此我建议进一步推动‘互联网+社区’建设,切实为社区‘减负’。”1月23日,河北省人大代表,张家口下花园区新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慧敏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一名长期在社区工作的人员,王慧敏深有感触:社区工作涉及综合治理、公共卫生、计划生育、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民政事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文体教育以及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流动人口权益保障等方面;需要为居民办理居民身份、违法犯罪记录、婚姻状况、房屋权属、父子母子关系证明等事项;还要连接省、市、区有关部门建立并延伸到社区的多个网络平台。

  “这些网络平台都是各个部门分别建立的,都要求录入各种基础信息,但由于互不兼容、信息资源不能共享,致使社区工作人员重复采集、反复录入。有些信息系统即使是同一个部门建立的,也存在不能兼容、信息不能共享的问题。为完成这方面的工作,社区工作人员不仅要会电脑操作,还要掌握相关技术,且多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给社区工作带来了很大的负担。”王慧敏说。

  王慧敏建议通过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切实为社区“减负”,她说:“要将延伸到社区的各种信息网络平台以及应用系统进行清理,按照共享、高效的原则,对这些信息网络平台以及应用系统进行整合,建立规范的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实现社区事务在一个操作平台上完成,资源共享,避免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河北省,人大代表,社区,互联网+ ]
[责任编辑: 韩建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