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两个专项工作扎实推进

昌黎:大数据让隐形“四风”无处遁形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2018-01-23 17:10:24
分享:

  日前,昌黎县纪委在纠“四风”明察暗访专项行动中,利用机关公务用车GPS定位系统进行逐条排查,发现该县碣石山片区开发管理委员会五峰山景区管理处一辆公车涉嫌超范围使用,经进一步核查发现,五峰山景区管理处负责人刘步云违反廉洁纪律,私自开公车回家,且发生追尾事故。刘步云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昌黎县运用大数据排查“四风”问题的一个典型案例。面对披上了“隐身衣”、钻进了“青纱帐”的“四风”问题,昌黎县纪委运用大数据新技术,打破行业壁垒,形成监督合力,让隐形“四风”无处遁形。

  据了解,该县纪委将国税、公安、财政等业务主管部门纳入协作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四风”问题线索的数据集成。与国税联系,用税票系统查看各单位“三公”经费及其物品采购情况;与公安联系,用公安天眼系统和高速监控,查找公车私用问题;与商务局联系,利用商务登记系统,查看大额商业预付卡购买情况;与旅游局联系,利用景区监控、票据和旅行社登记,排查公款旅游和利用职务之便免费参观等问题;与财政局联系,利用财政部门集中支付系统查看有无发放津补贴情况;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系,通过酒店婚宴登记信息,排查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问题。

  “运用大数据‘四风’问题进行全区域、全时段、全方位监督排查,在实现信息共享的同时,确保了精准锁定、实时预警、靶向纠治。”该县纪委书记杨廷辉说。

  去年以来,该县运用大数据核查大额发票信息8000余条,检查大型超市3家、旅游景点5处、能够承接婚宴的大型酒店7家。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94件,给予112人党政纪处分。(秦皇岛市纪委)

关键词:四风,大数据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