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网络媒体走转改】鸡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高招”

来源: 长城网  张霖
2018-01-22 19:48: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1月22日讯(记者 邓光涛 张霖)1月21日清晨,鸡泽县魏青村村民魏永超在干净整洁的村中小游园散步,东边广场上有村民在健身。魏永超自豪地告诉笔者:“看,俺村建得多好,多干净,比你们城里还好哩,这多亏了人社局干部,这些花花草草就是人家帮忙给种的,人家还经常来村里帮着扫地、清垃圾,啥活儿也干。”魏青村是鸡泽县人社局党组分包的“责任田”,他们除了协助村里做好党建工作外,还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样的“农村人居环境+党建责任田”,全县设置了169个,实现了全覆盖。这是鸡泽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采取的“高招”之一。

美丽乡村魏青村。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鸡泽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全面部署和重点攻坚并重,综合施策与健全机制并行,立足县情,着眼长远,先试先行,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邯郸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在鸡泽县召开,2016年鸡泽县垃圾治理和污水处理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2017年率先实现农村保洁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行,成功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奖。

文化活动广场。县委宣传部供图

  鸡泽县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政治任务、发展要务和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污水处理和农村改厕工作。目前,科学规划建设了2个县级垃圾填埋场、4个污水处理厂,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4.9万座,实现了标准化垃圾填埋场全覆盖、环卫保洁公司化运作全覆盖和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同时,该县注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与同期开展的全县集中攻坚行动互动互助,借力增力。整治“散乱污”攻坚战,整治“散乱污”企业479家,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了企业运行;整治“三边”攻坚战,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整治公路、铁路、河道“三边”沿线环境;蓝天保卫战,多举措强力治污,全年优良天数达到189天;“创城”攻坚战,成功荣获首届河北省文明县城称号。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营造了氛围、凝聚了合力。

整齐的房屋干净的街道。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引入市场机制,有效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中来。”鸡泽县委农工委负责人谈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高招时这样说,“同时,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网格化监管机制,分管领导具体抓、一把手亲自抓,县、乡、村、市场化公司各负其责,在全县形成责任分明、协调联动的网格化、无缝隙管理责任体系。建立部门为主、乡村为辅、群众参与的监督管理体系,运用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效果。”

关键词:农村,环境,居住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