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喜迎两会 见证履职】徐伟:扎根一线书写“火红青春”

来源: 长城网  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1-22 15:13:00
分享:

徐伟在车间工作。图片由河钢集团提供

  长城网1月22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技术方面精益求精,这是我工作的座右铭。”在河钢唐钢热轧部转炉车间有一位叫做徐伟的炼钢工,他先后荣获公司级、集团级、省市级优秀技术能手、技术状元,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演绎了从大学生到“金蓝领”的华丽蜕变。

  在工作上,徐伟有一种敢于向难题叫板、不服输的“任性”劲,就是这股劲让他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培养一个大学生炼钢工的周期预计为六年,可徐伟凭着扎根一线干实事的劲头,用实际行动将周期整整缩短了一年。”在谈到这个爱徒时,全国劳动模范、河钢唐钢热轧部转炉作业区党支部书记郑久强这样点评道。

徐伟在车间工作。图片由河钢集团提供

  除了埋头肯干的“苦”劲,徐伟还有用心钻研的“巧”劲。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积累与现场经验的日益丰富,徐伟在提高产品质量、创新操作模式的道路上越走越稳,成为了解决生产难题的高手。

  成长为炼钢工的这几年,他先后解决了提高终点氧位合格率、降低造渣料消耗、提高转炉炼钢脱磷效率等五项生产难题,带领班组成员实现创效近500万元,成为了炼钢工的榜样。

  2018年河北省两会召开在即,徐伟也因优秀的成绩当选为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及第一次当选为河北省人大代表的心情,徐伟说意外惊喜的同时,也倍感压力巨大。“因为比起那么多成绩斐然的人大代表,我压力很大,但我会借此机会,向各位代表虚心请教学习,更好地履职。”

  “两会的议案我想围绕环保限产去产能对钢铁企业的影响和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带给我们的思考等问题来谈。”就环保限产去产能对钢铁企业的影响问题,徐伟表示,企业应响应国家号召,去除落后产能,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生产高附加值高效益的品种钢特种钢,从产品的制造商转变为供应商,从而提供产品服务和信誉。

  “还有一个来自我个人生活的体会,就是共享单车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出行,但乱停乱放也影响单车使用和市容市貌,建议设置电子围栏,只有在围栏里才能停车用车。”徐伟坦言,自己曾经阅读过相关报道,还需要进一步向专业人士请教。

关键词:两会,履职,青春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