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喜迎两会 美丽河北这五年】供给侧改革愈深化 动能转换再加速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18-01-21 23:04:42
分享:

河北工业设计企业参加全国工业设计大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供图

  释放新活力 加速培育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从粗放到集约,从单一到多元,从低端到高端,五年来,河北结构调整的任务艰巨,成效突出。

  汽车板与意大利菲亚特、法国雪铁龙等汽车品牌合作;家电板与土耳其阿奇利科公司建立稳定合作关系;重轨出口到巴西、南非等国家,用于铁路建设;管线钢出口沙特、印度等国家,用于油、气管线工程建设……几年来,河钢邯钢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以客户群高端化倒逼产品高端化、品牌化,海外高端“朋友圈”越做越大。

  甲醇汽油、聚甲醛等新能源新材料,蒸汽机车博览园、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等工业旅游项目,工程设计和施工、煤矿技术管理咨询等生产服务,医疗、养老、康复等健康服务业……随着一系列“新项目”的落地投产,有137历史的开滦集团,煤化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非煤产业收入比重已达80%以上。

  在做好转型升级的同时,河北用更大精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调整转型不失速、又好又快上台阶。

  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了五年前的1.7倍,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较五年前提高6.6个百分点;

  2017年1-11月,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7个百分点;

  2017年1-11月,服务业持续发展,对经济增长贡献继续超过二产……

  在装备制造业超过钢铁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成功实现工业“换帅”之时,河北愈加重视先进理念和创新思维,工业设计也开始成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融入工业设计,能够大幅提高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推动传统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副主任李搏开表示,目前河北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把其作为全省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

  事实上,自2017年至今,河北正经历着一场工业设计的“启蒙运动”。据了解,《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已正式出台,河北将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工业设计的能力和水平,培树“河北设计”品牌,努力为推动全省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如今,《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已吸引了北京、天津等多家企业的关注。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等多地或在评选优秀工业设计产品,或在着手制定工业设计发展配套措施,“设计促转型”已逐渐形成共识,河北再次酝酿新脉动……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去产能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