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省委发出通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五”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1-20 08:15:14
分享:

  1月19日,省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通知指出,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思想深刻、论述精辟,高瞻远瞩、博大精深。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给高级领导干部提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和“五个过硬”等一系列重要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件。讲话进一步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高超的领导艺术和以身许党许国的无私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对领导干部的关心与关怀、严爱与深情。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必须在政治上始终忠诚坚定,必须在思想上保持高度统一,必须在行动上做到团结一致。

  通知强调,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贯通历史和现实、关联国际和国内、结合理论和实际,内涵极其丰富,必须全面准确理解其思想精髓、重要观点、重大判断,真正学懂弄通、融会贯通。深刻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深刻把握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深刻把握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通知要求,紧密联系河北实际奋发有为做好全省各项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提出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 “三个扎扎实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做到学用相长、知行合一。要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按照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的“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的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坚持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努力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河北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发展上要服从服务大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任何工作都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都要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为标尺,举全省之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的顺利实施。坚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在民生上要加快补齐短板。围绕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统筹实施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冬季清洁取暖、城乡厕所改造等20项民心工程,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和贫困村提升工程,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家口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认真汲取深刻教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生态上要构筑绿色屏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着力打造首都水资源涵养功能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坚持依法铁腕治污,持续实施大气污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在稳定上要打造“钢铁长城”。把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摆在第一位,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居安思危、知危图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通知强调,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着眼新挑战新要求,深刻阐释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五个过硬”的具体要求,蕴含着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彰显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深谋远虑。全省各地各部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全面贯彻讲话精神,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关键词:省委,通知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