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我眼中的警察吕建江”:真想再听老吕“叨叨”

来源: 长城网  刘延丽
2018-01-19 11:10:42
分享:

  长城网1月18日讯(记者 刘延丽)1月16日,吕建江离开一个半月了。站在寒风中,石家庄市石油销售总公司第一加油站总经理倪振兴情绪低落,脑海里满是与老吕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望着北边的警务服务站,他喃喃自语:“六年了,再也听不到老吕‘叨叨’了!”

  吕建江生前任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从警13年,他扎根基层一线,尽己所能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加油站的安全也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吕建江的离世对倪振兴来说太突然。因所在的加油站与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直线距离仅有50米,倪振兴与吕建江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

  “他几乎天天来加油站。走的前一天还来了,没想到成了最后一面。”倪振兴回忆,11月30日下午3点多,当时加油站要升级改造,工人们都在加班忙活,吕建江像往常一样走过来,问进展如何了,员工们要注意休息,同时不忘提醒安全问题。

加油站员工正在学习吕建江精神。记者 刘延丽 摄

  老哥俩最后一次见面的情景深深地刻在倪振兴的脑海里。第二天上午,他听到了这个令他难以置信的噩耗。

  “当时,警务站的同志跟我说老吕走了,我说,‘调到哪里了?’”倪振兴第一反应,老吕调岗了。

  “走了,永远离开了!”警务站同志悲痛的声音让他愣了半天。消息传到加油站员工们的耳朵里,大家都哭了。

  “他认真、敬业,心里装着老百姓,做了那么多好事,怎么就‘忍心’走呢?”在倪振兴的心里,他与吕建江已经超越了工作关系,他对这个弟弟充满了敬意。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办公桌上依旧摆放着老吕的照片。记者 刘延丽 摄

  倪振兴说,加油站是服务行业,难免会与顾客产生小误解,吕建江就给帮忙解决。“对于一些事,老吕总结了技巧,不仅把事情讲明白了,消除了误解,还普及了相关政策和安全知识,我们都非常感谢他。”

  在倪振兴的印象里,吕建江不仅帮助他们,对待任何人都是这样的关心。

  2017年9月一天下午,一名男子喝醉了酒躺在加油站南边的花丛边口吐白沫,身旁还倒着摩托车。发现这一情况,倪振兴赶紧去警务站找民警。当时,吕建江正在值班,二话没说飞奔过来,确定男子已无清醒的意识后,他立即拨打120将其送到了医院。

  三天后,男子醒过来了。他的爱人专程到加油站表示感谢,说如果不是送医及时,后果不堪设想。倪振兴告诉她,多亏了吕建江主任。此时,吕建江只是标志性地嘿嘿一笑说,只要人没事就好。

倪振兴正在讲述吕建江的故事。记者 刘延丽 摄

  在加油站里,不仅倪振兴点赞吕建江,所有员工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现场负责人李俊彦告诉记者,加油站里的人都得到过吕建江的帮助。“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我去找吕哥对接,只要有事,他就会第一时间过来处理。”

  “有几次,员工太忙加完油忘记收钱,顾客也忘记支付。员工们特别着急,挣点钱也不容易,我们就赶紧跟吕哥说,每次他都立即帮我们追回。”李俊彦说。

  而平时,吕建江不仅在工作上帮助他们,生活上的琐碎事也会跟他们唠唠。员工们说,像孩子上学这些教育上的事也会问他,每次他都耐心回答。大家觉得吕哥啥都懂,问他什么都能给分析、解决。

  在加油站,大家亲切地喊吕建江叫“吕哥”。李俊彦说,叫“吕哥”是对他的尊重。他为人热心正直,叫他“哥”是因为他做到了。“他不仅自己做到了,带的团队也是好样的!”

李俊彦每天都要看有关安全方面的书。记者 刘延丽 摄

  吕建江最后一次来的那天,李俊彦正在忙。她含着泪说,没有跟吕哥说上一句话成为她最大的遗憾。

  如今,吕建江生前所在的警务站,以他名字命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李俊彦说,每次到警务站看到吕哥的照片还在,总觉得他没有走远。而她也总能看到,在警务站旁,时不时会有群众悄悄待上一会儿就离开了……

  关于吕建江的故事,加油站的员工只是亲眼看到的就几天几夜也讲不完,因为他是一个“不下班的民警”。而在网上警务室、微博、公众号,在社区,在马路上……处处都留下了吕建江善良的身影。

  时近黄昏,加油站里安静了下来。倪振兴与员工们聚到一起,又聊起了老吕。看着朋友圈里铺天盖地“向吕建江同志学习”的消息,员工们激动地说:“吕哥,虽然你走了,但是你的精神永远留在了我们的心里,我们要做像你一样的人!”

关键词:吕建江,老吕叨叨,加油站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