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让文化之光遍洒燕赵大地

来源: 河北日报  曹铮
2018-01-18 07:41:14
分享:

  ——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我省获奖成果综述

  日前,中宣部公布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以下简称“双服务”)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结果,我省井陉县文化馆、唐山市丰南区图书馆、康保县二人台艺术团、平山县西柏坡河北梆子剧团、唐山市丰润区评剧团、尚义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围场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影电视局电影公司、沧县金穗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饶阳广播电视台、乐亭县汀流河镇赵李村农家书屋、大名县馥菊文化演艺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榜上有名。

  全国“双服务”评选表彰是由中宣部牵头组织的全国性评选活动,每两年评选一届,旨在组织创建并推选一批先进的县级及以下文化单位,促进基层文化单位不断提高服务农民、服务基层的水平和层次。此次“双服务”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共涉及6类基层文化建设单位,全国共有326个单位获奖,我省有11家文化单位获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实现了获奖类别的全覆盖,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双服务”文化建设工作答卷,向全国展示了我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基层文化建设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重心下移,推动基层“双服务”典型不断涌现

  文化可以提振精神、凝聚力量,也可以成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突破口,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我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重心下移,把更多精力、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打造农村文化地标,建设基层精神家园。全省以现有基层文化资源为依托,以加强内容和功能建设为核心,加强包括基层文化馆、图书馆、农家书屋、文艺院团、文化市场管理机构、电影放映单位、广播电视台等在内的基层文化建设,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基层扎根、开花、结果,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了鲜活的文化基因。

  井陉县文化馆推动所有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对外开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围场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影电视局电影公司实现了全县37个乡镇312个行政村农村电影放映全覆盖,被称赞为农民群众的“知心人”;大名县馥菊文化演艺有限公司扎实推动戏曲文化进校园,让青少年学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雨露滋润……这些“双服务”标杆单位俯下身、沉下心,深入基层生活沃土,不断探索服务农民、服务基层的新思路、新办法,走出了一条推动基层文化发展的新路子。

  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需要大力宣传推介,方能充分发挥示范推动作用,更加有力地引领社会风尚、传递正能量。省委宣传部会同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部门以此次参评“双服务”文化建设先进集体为契机,不仅加强对评选工作的组织管理协调,更注重总结经验、推广典型,进一步深化基层文化建设,努力推动扎根基层文化一线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出来。

  强化惠民,保障农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文化服务

  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是基础性文化惠民工作,更是一项长期的民心工程。党的十九大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省各地积极改进创新,努力将文化服务延伸到农民家门口,为基层群众奉献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唐山市丰南区图书馆开创了“书香丰南动车组”流动服务新模式,他们把厢式货车自行设计改造成流动服务车,集文献借阅、视频播放与电子阅览功能、自助借还设备于一体,获国家专利,成为“全国首部造价最低、功能最全、设备最先进”的流动服务车。两年来他们出车250余次,服务读者达15万余人次。乐亭县汀流河镇赵李村农家书屋解决了当地农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助力农民科学种田,成为该村温室甜瓜大幅增产的“技术员”,使该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温室甜瓜种植村”。

  物质与精神并重,方能增进民生福祉。近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大力加强“双服务”文化建设工作,注重在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不断激发基层文化发展的活力。

  打造精品,助力地域性特色文化品牌越擦越亮

  近年来,我省各地基层艺术院团、文化单位层出不穷的文艺精品力作,在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的同时,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文化扶贫“扶”起脱贫志气、挺起脱贫腰板,并将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品牌越擦越亮。

  康保县二人台艺术团剧目创作不断推陈出新。该团专门创排一台节目“助力精准扶贫·奏响小康华章”,全年共演出300余场,其中小戏《刘干妈改嫁》、表演唱《山村传来好声音》代表河北省参加“秦晋冀蒙”四省区二人台大赛,分获二、三等奖的好成绩,这台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成为我省扶贫宣传工作的地方文化品牌。

  平山县西柏坡河北梆子剧团在创新发展上做文章,不断适应和满足基层群众对戏曲艺术求新求变的观赏需求。近年来,该团新编现代戏《白毛女》和《子弟兵的母亲》等多部叫好又叫座的剧目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唱响广大基层舞台,温暖农民群众心窝。

  一部部文化精品力作,激发了广大群众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热切盼望;一批批“双服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不断发挥示范引领效应,汇聚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荣誉是激励,更是鞭策。全省文化工作者将以此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服务农民、服务基层,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关键词:基层文化,河北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