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专栏

【网络媒体走转改】磁县农民兴办粉条加工厂 生意火爆致富山乡

来源: 长城新媒体  武萌
2018-01-17 19:47:00
分享:

北贾璧乡的红薯粉条加工厂。 武萌 摄

  长城新媒体邯郸1月17日讯(记者 武萌)“2017年,我种植红薯6亩加工芡粉5000余斤,出产粉条5000斤,前来购买粉条的本地及周边市县的用户供不应求。”1月16日,邯郸市磁县北贾璧乡农民吝香成如是说。

  后天濠村红薯种植大户李云秀也告诉记者:“2016年,我种了10亩红薯,出了1万余斤粉芡,加工了1万余斤粉条,全部销售一空。市场价格每斤13元,仅粉条一项收入10多万元。”

北贾璧乡的红薯粉条加工厂。 武萌 摄

  在邯郸市磁县北贾璧乡一带提起吝香成,大家都知道他是山乡红薯粉条加工大户。2006年5月,年仅33岁的农民吝香成看到当地农户对红薯深加工需求量很高,粉芡、粉条市场行情好,价格高,就与爱人吝祥芬商议决定创办一家红薯加工作坊。认准的事,夫妇俩说干就干。于是在家里及亲戚朋友的帮助下,投资10余万元购置了红薯深加工全套设备,每年为当地农户磨制芡粉、加工粉条。开办作坊十多年来,每年平均为农户加工红薯粉芡、粉条等红薯副产品50余万斤。

  期间,吝香成不断总结技术经验,提高加工制作技艺,从和面、下粉、出锅、搭菜、冻粉,到洗粉、晒粉、解架、打包、入库等十多项操作技术流程全部娴熟掌握,加工出的粉条色泽透明,口感好,被用户称为生态环保粉条,深受当地及周边城乡用户青睐。

  据了解,在吝香成的影响带动下,邯郸市磁县北贾璧乡像他这样的粉条加工作坊有七家,山乡的红薯加工产业己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新产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关键词:农民,粉条,磁县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