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专家提醒:治疗流感只有对症没有“神药”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刘昆鹏
2018-01-17 10:24:15
分享: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月17日讯(记者 刘昆鹏)近日,冬季甲型流感(H1N1、H3N2)、乙型流感合并流行,各大医院呼吸科病人比往年增加了20%-30%。随着抗流感药物需求量增加,一时间某些治疗药物被神化,导致一些医院、药店一度缺药。

  对此,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教授郭双庚表示,其实“神药”并不存在,只有依据国家卫计委最新推出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针对自身病症选择对症的药物,才是防治流感的有效做法。

  郭双庚教授介绍,奥司他韦是抗流感病毒的有效药物,其主要作用是抑制甲型、乙型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的繁殖和释放,并不能直接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咳痰、嗓子疼痛等流感症状。所以建议流感患者在服用奥司他韦时配合其它能有效改善流感症状的药物,见效更快。另外,奥司他韦是处方药,应在医学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购买服用。

  据了解,接种疫苗是防控流感流行的有效方法,尤其是老人和孩子,但是对于已经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群,也不可对此轮流感掉以轻心。中国疾控中心表示:今年流行最多的优势病毒为乙型流感的山形株(Yamagata),而今年采用的流感疫苗未包含这一型别的成分,因此疫苗对这一型别不具有保护力。

  根据国家卫计委在最新推出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郭双庚教授表示,流感患者初期表现为发热或未发热、咽部发红、轻咳、无汗等症状,属于风热犯卫证,也有不少患者一开始发病就表现为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口渴想喝水,嗓子疼痛、眼睛结膜充血等症状,属于热毒袭肺证,这两类流感患者都可以选择连花清瘟胶囊作为治疗药物。

  据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机构实验证实,连花清瘟对今年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可以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流感症状。

  记者了解到,有部分患者受到网上“感冒流感不吃药七天也能自愈”说法的误导,执意不接受药物治疗。专家表示,其实“七天自愈”是教科书上对普通感冒病程的判断,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发病急骤,来势凶猛,对身体脏器机能的影响大,如果患流感后硬挺着不吃药,会有肺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风险。专家提醒,患了流感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或治疗,千万不要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

关键词:甲型流感,乙型流感,抗流感药物,中医药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