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教授退休前最后一课 学生“快闪”送祝福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苗静
2018-01-16 10:24:44
分享:

石家庄铁道大学池建斌老师教书育人35载,桃李满天下

讲完课走出教室,百余师生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惊喜

池建斌教授收到祝福,又惊喜又感动。

  1月13日下午,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池建斌教授上完了本学期最后一堂课。这也是他从教35年来的最后一堂课——3月份,他就要退休了。上完课,他刚刚走到新机械楼正门,突然,从旧机械楼东门洞、西门洞,以及新机械楼西楼道等处,呼啦啦涌出百余名学生。楼体的大屏幕上开始播放短片,那是同学们录制的祝福视频:“亲爱的池老大,明天是您在大学里的最后一堂课了,但是您还是我的人生导师啊。”……百余位师生,瞒着池建斌,策划了这样一场“快闪”,来纪念他教学生涯的最后一课。惊喜、感动、欣慰,池建斌悄悄抹起了眼泪……

  纪念最后一课,学生“快闪”送祝福

  池建斌是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1月13日下午,他给机1603上本学期工业设计史的最后一节课,让同学们组织3场辩论赛作为结课。其实,这也是他教师生涯的最后一堂课——3月份他就要退休了。他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同学们,但此前他担任的其他几门课结课时,他都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13日下午,辩论赛结束后,负责宣传的一位老师来到教室。池建斌以为是帮忙照相的,没在意,但随后,有学生献给他一捧鲜花。跟同学们合影后,他和大家一起下楼。刚走到楼道口,突然,从旧机械楼东门洞、西门洞,以及新机械楼西楼道等处,呼啦啦涌出了好几拨学生,足足有100多人。池建斌一时间蒙了。还没回过神来,面前的大屏幕上开始播放视频,那不正是自己上课和参加活动的照片吗?他这才意识到,这一切都与自己有关。

  “亲爱的池老大,明天是您在大学里的最后一堂课了,但是您还是我的人生导师啊。”“我在中铁装备工作,我在此祝池老师身体健康,事事如意。”“除了想感谢池老师在教学上对我们的指导,也想感谢池老师在做人做事方面给我们的指导。”“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从新生第一课到毕业设计,忘不了您带我们的每一节课。”……大屏幕上,开始播放同学们录制的祝福视频。先是已毕业的同学们从全国各地以及国外发回的视频,然后是在校的同学们两三个人结伴,或一个宿舍集体录制的视频。学生们的祝福很真挚,也很朴实。

  站在同学们中间,池建斌一手捧着鲜花,一手悄悄地抹起了眼泪。他的身旁,不少同学也红了眼圈。10分钟的视频播放完了,同学们纷纷围上来,争着跟池老师合影留念。

  整场活动不过十几分钟的时间,除了机械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其他学院听过池老师课的学生也赶来参加活动。惊喜、感动、欣慰,这场“快闪”给池建斌留下了深刻印象。

  为了制造惊喜,此前一直瞒着老师

  这场“快闪”活动,是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们特意为池建斌准备的,此前一直瞒着他。工业设计系主任张增强是“导演”。得知13日是池建斌从教生涯最后一堂课后,他就想如何为池老师策划一场有意义的活动,以作纪念。他把池老师即将退休的消息透露给学生们,并征求大家的意见。最后,他们决定组织一场别具一格的“快闪”。搜集照片、联系已毕业的校友们、录制视频……虽然时间很紧张,但大家做得很认真。直到13日下午2时,张增强才将视频最终剪辑完毕。学生们都是自愿参加的,为了保证效果,他们还专门建了一个群。当池建斌来到一楼楼道口时,负责指挥调度的学生在群里一招呼,事先藏在楼道等处的百余名同学,在同一时间出现在池老师面前。

  敬业严师,想方设法改进教学

  池建斌是河北省教学名师、石家庄铁道大学首届师德标兵。从教35年,池建斌的敬业、严格以及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在广大师生中是出了名的。

  池建斌教过工程图学基础、机械制图、工业设计概论、工业设计史等课程,这个学期,他教了3门本科课程和1门研究生课程。多年来,他的工作量一直是比较多的,2007年,他在外地参加学术会议时,因交通事故导致小腿骨折。两次手术后,刚刚能下地,他就拄着拐杖回学校上课了。虽然在床上躺了半年多,身体虚弱得连上讲台都有些吃力,但他硬是拄着拐杖上了半年课,腿伤却因寒风侵蚀和长时间站立而落下病根。当时,领导和同事们不同意他带伤上课,但他说,如果安排别人来上这个课,最少要有半年的时间来做准备,他不想耽误孩子们。

  池建斌对每个学生都要求很严,很多学生特别怕他。学习上偷个懒儿、耍个小聪明,在他这儿完全行不通。计算机绘图要学习编程,会留作业,但老师看到的是成品,无法确定是不是学生独立完成的。池建斌就定了个规则,考试时会出一道编程方面的题目,题目不难,但是与平时作业挂钩。如果这道题得了0分,那么平时的编程作业哪怕再出色,也是0分。把作业成绩与考试成绩挂钩,池建斌其实是想方设法让学生学有所得。“学生必须学习,在我这里,不学就过不去。”曾有学生因为考试不及格,找到他请求“照顾”,被他狠狠地批评了一顿。他因此被同学们称为“严教授”。

  除了作业成绩与考试挂钩,池建斌还想出了很多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工业设计史这门课,传统的考查方式是理论考试,人物、作品、观点等,主要靠死记硬背。为了调动学习积极性,池建斌让学生选专题写研究报告,还要上台演讲,要听到教科书上没有的内容。最后,还要组织辩论赛,从选题到分组、组织等,全部由学生自己完成。服务设计课,他让学生们分组PK,每个组拍摄自己的“广告片”,最后汇报展示,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有学生直呼:“太刺激了!”

  池建斌和他的同事们,连续三届荣获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奖”一等奖。他自己两次参加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同时异地课”,与众多知名高校的顶尖教授同堂讲课。

  “很多学生能记住我,这是最大的收获”

  1月15日下午,再次回忆起13日那场意料之外的“快闪”,池建斌的脸上仍写满幸福和感动。面对记者,他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场“快闪”活动您毫不知情?

  池建斌(以下简称池):是的,所有人都瞒着我。最后那堂课有3场辩论,我原本告诉学生们每场结束后我要点评,但是他们“很不听话”,没有给我留点评的时间。最后还是我主动要求发言的……直到我接到鲜花,才明白自己“被设计了”。但我没有想到接下来还有其他环节,起初一直是蒙的。当时很感动,哭了,学生们也有抹眼泪的。

  记:从教35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池:不管哪一届,总有很多学生能记住我,这就是我从教35年来最大的收获。35年来,我送走了一拨又一拨学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自己也在不断成长。希望学生们都越来越好!

  记:退休后有什么打算?

  池:在铁大工作了35年,如今快退休了,很舍不得。但我也明白,总会有这么一天的。退休后怎么安排还没考虑好,有太多选择,但肯定不会闲着。

  机1503班陈佳梦:池老师,很庆幸遇见您,感谢您带我们成长。

  机1503班徐萌萌:池老师,您是我见过最有气质的老师了。

  机1503班曹情柔:最美的时光遇见您,感谢您伴随的900多天,那些时光我们永远都记得。

  机1303班游金峰:感谢您四年来的教导,希望您退休生活可以开开心心的,真诚地祝福您。

关键词:教授,退休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