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强化调查研究,聚合河北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来源: 长城新媒体  杨飞
2018-01-12 19:07:07
分享: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各种问题的解决都取决于正确的决策,而正确的决策不是凭空而来,其离不开对客观实际的周密调查研究。也正是看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1月9日下午,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强调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从省委常委会带头,从省四大班子领导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确保调查研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大工作推动落实力度,注重工作实际成效,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

  “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无论是编规划还是做决策,都需要以第一手材料为基础,需要用真实情况来定位。也只有调查研究才能掌握实情,才能得到第一手资料,才更有“发言权”。“抓好落实,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真实情况了然于胸。”当前,河北正处于全面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编规划、做决策时更需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的作用。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调查研究的目的是把事情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关键在于把解决问题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从这个角度来说,调查研究不能流于大而空的调研报告,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通俗点来说,就是河北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同时,更应注重调研成果的运用,提出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操作性,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注重工作实际成效。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从人抓起”、“关键在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其实,调查研究也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领导干部更应带头调查研究,拿出一定时间深入基层,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努力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

  “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近年来河北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稳步推进,但当前在民生领域仍然存在着不少短板。比如,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尤其是河北还有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任重艰巨,必须通过调查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这就需要领导干部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

  要谋事、要成事,必须用好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党政领导干部就应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车间,倾听群众的呼声,感受群众的疾苦,汲取群众的智慧,通过调查研究聚合发展的磅礴动力。(杨飞)

关键词:调查研究,河北,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