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两个专项工作扎实推进

昌黎:强化监督执纪 为村级换届保驾护航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2018-01-12 13:41:53
分享:

  为确保村级换届工作有序进行,昌黎县从源头入手,早预防、早部署、早行动,提前拧紧安全阀,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打造廉勤“身份证”。按照一村一档、村档乡管制度,为17个乡镇636名村干部建立廉勤档案。2017年以来,乡镇纪委共发现村干部廉洁从政、道德品质、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801个,落实整改672个,整改落实结果均纳入廉勤档案。

  拧紧思想“安全阀”。该县县委书记带头到分包村为基层党员宣讲解读十九大精神,提高党性修养,引导农村干部廉洁从政;开展“给基层干部上一堂法制课”活动,加强农村干部严守法律法规、党纪条规的自觉性,确保警钟常鸣,共举办活动97场次,培训基层党员干部6500余人次;加强警示教育,对农村干部违纪典型案例进行梳理和“解剖麻雀”式的剖析,通报典型案例12件,发挥了很好的警示震慑作用。

  出具廉勤“诊疗书”。针对农村财务问题,组织17个乡镇区开展农村财务大审计,完成了185个村的财务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为村级组织顺利换届创造条件。由该县县纪委领导带队,组织各乡镇纪委、财政及民政人员,对17个乡镇、34个村开展扶贫领域明查暗访,重点核实上级资金是否拨付到位、本级资金是否划转到位、贫困户项目申请资金是否领取到位,顺着“项目资金流向”一查到底,共梳理问题线索31件。

  打出惩腐“组合拳”。紧盯农村“三资管理”、涉农资金、危房改造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先后组织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等多项整治活动,净化村级换届政治生态。共查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案件7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3人。特别是查处了5个乡镇9名村干部骗取惠农资金问题,对8名涉案人员给予了党纪处分,移送司法机关5人。(秦皇岛市纪委)

关键词:换届,微腐败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