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雄安新区抓好推进“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三年提升计划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任俊鹏
2018-01-11 23:49:09
分享:

  长城新媒体雄安1月11日讯(记者 任俊鹏)1月10日上午,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一行,就贯彻落实新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三年提升计划,到雄县中小学校考察调研。

陈刚一行与新区教师在开口第一小学进行座谈。刘向阳 摄

  陈刚一行先后考察了雄县张岗乡开口第一小学和雄县第三初级中学,详细了解了师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条件等有关情况。在开口第一小学,陈刚走进六年级教室,站在最里面的过道,认真聆听老师授课;听完课后,他又与部分教师进行座谈,详细了解教学情况。在雄县第三初级中学,陈刚考察了实验室、图书馆、教室等内部设施,详细了解校园环境、师资配备等情况,并就实验室利用率过低、学校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提出了意见。

  在与学校校长和一线教师代表进行座谈时,陈刚向奋斗在基层的教师们致敬。他讲了个小故事:自己小时候很胆怯,后来被老师选中参加学校表演队,通过锻炼增强了自信心。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了一位好的老师会对一个孩子的一生产生很大的影响。他指出,做好教育工作不仅是对一个孩子的一生负责,也是对每一个家庭和全社会负责,我们要高度重视素质教育,大力提升新区教育的现代化水平。

  陈刚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必须下大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而抓好教育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雄安新区的教育必须开拓创新,立足现有条件,向管理要效益,要转变教育理念,改革教学管理,改革体制机制,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真正提升新区教育的质量,使雄安教育跟上雄安建设的步伐。

  陈刚指出,没有抓不好的教育,只有不想抓好教育的心。新区要抓好教育,一定要抓好“三心”,既要抓好老师的心、也要党委政府有抓好的心、还要抓好社会认可的心。新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从“心”重视教育,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按照教育三年提升计划,一直抓、持之以恒地抓教育,决不给自己留退路。雄安的教育要跟上雄安建设的步伐,各级党委政府要牵头奋起直追,通过跟北京对接、请北京的老师来援教等方式提升素质教育质量。此外,社会对教育认可的心也至关重要,一定要将家长、社会各界参与教育力量的心广泛动员起来,支持好新区的教育事业。

  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强调,抓好教育决不能搞形象工程、不能大干快上,教育是有规律可循的。抓教育就要让懂教育的人来抓,必须着力解决校长力量偏弱、教师队伍层次不齐等问题,要立足现有条件,开拓创新,精选校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向管理要效益。也希望校长、教师们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做好教育工作,成为雄安新区第一批优秀教师代表。此外,新区将针对教师“吃空饷”等大家反映强烈、较为突出的问题进行处理。

  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要把社会重视教育的良知唤醒,如果人人重视,教育就一定能做好。目前,新区正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通过政府筹措资金、呼吁企业捐资助学,通过规范的程序逐步提升、改善学校的硬件、教学条件、教师的收入待遇,提升素质教育的质量。未来,还要由党委、政府牵头,充分调动校长和一线教师的力量,让大家真切体会到做好教育,不仅培育了孩子、服务了社会,还能增强自己的获得感、荣誉感,形成教育的良性循环。

关键词:雄安,教育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