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冰花"男孩走红网友泪奔 “想考到北京上学”

来源: 长城新媒体综合  李丹
2018-01-11 11:01:00
分享:

  1月9日,云南昭通一名头顶风霜上学的孩子照片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照片中的子站在教室中,头发和眉毛已经被风霜粘成雪白,脸蛋通红,穿着并不厚实的衣服,身后的同学看着他的“冰花”造型大笑。经过记者核实,“冰花”男孩系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因当天气温较低,家离学校太远,走路来上学沾染冰霜导致。

   "冰花"男孩走红网友泪奔

  “当天早上气温是零下九度,是期末考试的第一天,气温是在半个小时内降下来的,他家离得远因此到教室后头发都沾满了风霜。小孩子比较可爱,到班级后做了个怪怪的鬼脸,引起了班级同学的大笑。”付校长说。据了解,照片中的小孩是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王富满,照片是班级老师在1月8日8:50左右拍的,拍完发给校长付恒流传到了网上,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付校长表示,出于保护孩子的考虑不透露孩子姓名,照片孩子家离学校4.5公里,平时都走路一个多小时来上学。

  照片男孩所在班级有17个人,当天上午期末考试考的是语文,照片男孩的语文成绩一般,数学比较好,在班级成绩是中等水平。付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曾经走访过照片男孩的家庭,父母都在外地务工,家里有兄弟姐妹几人,都是留守儿童。“学生一般不在家吃早餐,学校会负担孩子的早餐,一般是一个面包或者饼干。”

  目前,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班级教室内尚无取暖设备,付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一直在争取。

  网友纷纷留言鼓励这位“冰花”男孩,

  @Hedgehog-茜说:“孩子,你吃的苦将会照亮你未来的路。”

  @qwedfgvbn123098表示,努力读书改变命运。

  有网友表示想给小男孩捐赠过冬物品,当地表示:"为了孩子身心健康,建议网友为昭通广大贫困孩子捐赠,而不仅只对孩子个人。"9日下午,云南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布捐赠方式,接受全社会监督。【详细】

  “冰花男孩”有了暖冬补助 爱心善款已超30万元

  1月10日一早,团昭通市委、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团鲁甸县委及青年志愿者,赶往“冰花男孩”所在学校及附近高寒山区学校,送去了首批10万元爱心捐款。在校的81名学生,每人现场领取了500元第一批暖冬补助,其他款项将于近期发放到学生手中。

  “冰花男孩”没想到,一张照片使他成为“网红”。他乐呵呵地说:“校长真好玩,说我一不小心就白了头”。他喜欢上学,喜欢学校提供的面包和牛奶,“中午饭很香”。

  他在本子上写道:“今天,有很多叔叔来看我,还给我们学校捐钱捐物,我高兴得不得了。姐姐说,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老师说,有那么多人关心我们,乌蒙山的冬天不会冷。”

  1月8日下午,昭通市副市长吴静、鲁甸县县长马洪旗等赶到学校了解情况,并到“冰花男孩”家中家访。1月9日,昭通市召开全市保障群众冬季生产生活安全视频会议,要求全市各级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群众冬季生产生活安全,尤其要保障好学生、留守儿童温暖安全过冬。【详细】

   “冰花男孩”王福满:“想考到北京上学”

  “冰花男孩”王福满和姐姐站在自己的家门口。

  穿着单薄的外套,满头白色的冰花,一张拍摄于教室内的照片,让云南鲁甸“冰花男孩”王福满成为焦点。拍那张照片之前,王福满刚刚走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等到他赶到教室时,头上结满了冰霜。“冰花男孩”的形象,让不少网友感到动容和心酸。王福满说,由于家里衣服只能手洗,加上冬天太冷,厚衣服没有干,他只能穿两件薄衣服出门。这个喜欢读书,喜欢数学的男生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来能够考到北京上学。

  王福满的父亲王刚奎告诉记者,自己常年在昆明打工,家中只有10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独立生活。他说,照片走热后,不少人提出资助要求,但是自己希望孩子不要因此学会不劳而获,而是依靠读书,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给“冰花男孩”扫除风霜

  从更大的角度来说,“冰花男孩”所处的云南鲁甸地区,是深度贫困地区,他们所面临的困境,不仅仅是孩子艰难的上学之路。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强调,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脱贫是庄严的承诺,“冰花男孩”提醒着我们,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只这个寒冬,未来更长的道路,都需要全社会更好地形成合力、携手前行。【详细】

  让“冰花男孩”们先暖起来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面对“冰花男孩”,当地有位教师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回首当年石径远,天寒地冻与君同”。这说明寒冬求学的艰辛是一个老问题。多年来,一双温暖的手套、一间暖和的教室,成为一拨拨孩子的渴望。 

  在当前向贫困发起决战的关键期,必须加大贫困孩子吃饱穿暖的保障工作,主动作为、及早谋划。令人欣慰的是,当地政府正加强困难群众的过冬保障工作,当地青基会将统一接受社会捐赠并启动暖冬行动,一些机构也发起定向捐赠活动。众人一心,让“冰花男孩”们先暖起来,是精准脱贫、全面小康的题中应有之义。【详细】

(据新华网、中国青年报、人民网等整理)

关键词:男孩,泪奔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