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新能源汽车升温,河北准备好了吗?

来源: 河北日报  邢杰冉
2018-01-09 07:56:37
分享:

图为领到新能源专用号牌的车主蹲在汽车前。新华社发

  近日,保定、廊坊、石家庄、邢台开始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将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旨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购买新能源汽车。那么,我省充电设施建设及相关配套政策跟上了吗?新能源汽车相关生产企业该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专用号牌不限行,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升温

  “号牌为冀AD08808,没想到居然是全市第一个。”2017年12月24日,石家庄市民郝先生申请到了石家庄市首个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他当天在石家庄市车管一所业务大厅通过50选1的方式选出了自己喜欢的号牌。

  最让郝先生满意的,是以后开车不受限行政策约束了。石家庄市车管一所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不限行,今后针对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还将陆续制定一些优惠政策。据介绍,新能源汽车的挂牌程序和普通汽车差不多,验车环节主要是为了查看车辆的各项信息是否一致,是否具备悬挂专用号牌的条件。

  记者了解到,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直接到车管所办理登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后再登记。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但是,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交管部门将予以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据省交管局统计,从2017年11月20日我省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至12月26日,保定、廊坊、石家庄、邢台市共注册新能源号牌车辆4596辆。

  购买新能源汽车,不仅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不限行,而且出行成本低、更环保,这诸多优势,带动了我省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逐渐升温。

  2018年1月1日,在位于石家庄市的河北国际汽车贸易园区,北汽新能源、比亚迪、荣威、众泰等4S店内,前来咨询新能源汽车的人络绎不绝。宋女士刚试驾完一款新能源汽车,她说:“充一次电能行驶160多公里,速度也不慢,非常适合接送孩子和上下班开。”

  “我们店新能源汽车月平均销量30多台。现在新能源汽车号牌开始发放了,销量虽然没有明显变化,但咨询的人明显多了。”北汽新能源茂江店经理郭庆华说。

  新能源汽车充电仍是难题,应明确建桩标准

  申请到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郝先生,高兴之余也遇到了难题——充电不方便。

  虽然购车时随车赠送了充电桩,郝先生也有自己的车位,但他在申请安装时却被物业人员拦住了,理由是“小区电压不够,且接电线安充电桩易引发安全隐患”。无奈之下,郝先生只得每隔两三天就到买车的地方充电。

  据省能源局统计,“十三五”期间截至2017年12月底,我省建设充电站1955座,公用桩和专用桩共23991个,自备桩(私人桩)16026个,基本完成规划任务。但是,依然无法化解公众的“里程焦虑”。

  目前,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都在河北建设公用充电桩。但是,国家电网建设的充电桩基本都位于高速公路服务区,无法满足城市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特来电和星星充电建设的充电桩也面临种种问题。

  1月2日,在位于正定县荣国府附近的公共停车场,有2个星星充电建设的充电桩被汽油车占据。在石家庄市裕华区天海誉天下小区外,十几个由特来电建设的墙挂式充电桩下的车位,却被一排铁栏杆挡住了,新能源汽车无法开到车位上充电。

  特来电石家庄分公司总经理裴植说,“车位本来就紧张,省里应该出台相关政策,给停车场一定的补贴,要求充电车位专车专用,以此缓解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难题。”

  裴植建议,应从制定充电桩规划建设入手,明确哪些地方应该建、如何建、建多少以及如何验收、维护、运营等标准,从根本上解决我省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

  在这方面,其他省市的经验可供借鉴。如福建省将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等相关要求纳入竣工验收内容;北京市实施“一车一桩”原则,对具有固定停车位及电源条件的小区,按规定建设私人自用充电设施,极大缓解了充电难问题。

  “目前特来电共在河北建设了12783个充电桩,因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太少,造成充电桩整体使用率还比较低。由于成本太大,一些充电桩不得不停用。”裴植说,希望政府加大私人领域、出租车领域、物流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盘活沉睡的充电资源。

  河北新能源车企应增强核心竞争力,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据省工信厅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6家新能源汽车相关生产企业,产品涵盖纯电动轿车、客车、物流车、教练车及动力电池、电池材料等。

  长安客车新能源领域总工程师刘中领认为,就整车企业综合实力看,与其他省市比,河北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从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看,河北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应该发力。

  “专用号牌的使用,犹如给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注入了‘强心剂’。据业内预测,未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容量是最大的,市场占比超过80%;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容量排第二位,市场占比超过10%。”刘中领说,河北新能源车企应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为提高核心竞争力,2015年底,长安客车在定州成立了轻型车研发中心,重点支撑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各类轻型车的研发,2018年研发人员将超过1000人。

  为抢抓发展机遇,长安客车制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定位与规划,要打造国内新能源城市物流汽车标杆企业。预计2018年至2027年将投放57款新能源汽车,其中新能源物流车36款、新能源公交车15款、纯电动轿车6款。

  记者从长城汽车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的新能源技术中心及性能实验室已投入使用,并在海外设立了研发中心,利用海外的人才、资源优势进行电池、电机、电控等零部件的研发。2018年长城汽车将陆续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基于专属平台研发的EV车型以及插电混动车型也将会陆续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在河北努力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势在必行,前景可期。建议有关方面借鉴外省先进经验,针对新能源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在研发、技改及产业化方面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同时,采取“同等优先”原则给予地产车适度支持。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