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到一个窗办两家事!河北省国地税联合办税促进增收174.84亿元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王培炎 张舒 马建敏
2018-01-05 18:24:12
分享:

  邢台市地税局、国税局在全市推广“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联合办税服务。图为税务干部为纳税人解答问题,辅导纳税人办理税收业务。谢晓英 摄

  2017年以来,河北省国税局、省地税局不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按照“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的要求,升级联合办税模式,实现了纳税服务无差别,税收执法无重复,征收管理无缝隙。截至目前,河北省国地税通过数据共享查找税收风险,促进增收174.84亿元。

  在税收征管方式上,两局联合采集共享共用纳税人户籍信息、税源构成信息和相关纳税信息,将申报征收、税务登记、发票开具和欠税信息等日常征管数据纳入共享范围,通过共享涉税信息并开展信息比对,为收入分析和堵漏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切实提升了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

  在行政审批和办税流程上,两局统一规范共性业务42项,简并业务22项,简化流程40项,取消80多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对焦纳税人需求,打造出以“一网通办、一表集成、国地联办、一次办结”为主要内容的便捷式服务体系,大幅提升了办税服务的智慧化水平,让办税更加舒心、省心,切实增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

  在联合创建办税服务“新方式”上,两局合力推进“网上办税”平台建设,实现网上办税、手机办税、自助办税和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税等多个办税终端互联互通,登记、申报、缴税、领票等130项业务事项实现在线办理。同时,还在全省范围共建办税服务厅133个,共驻政务中心116个,互设业务窗口1835个,全部实行“一窗一人一机单系统”联合办税,真正实现了纳税人“进一个门、叫一次号、到一个窗、办两家事”。

关键词:国地税,纳税服务,数据共享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