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2018元旦小长假 河北旅游红红火火
全省共接待游客348.85万人次 揽金24.67亿元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赵云龙 郑光昊
2018-01-02 17:31: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1月2日讯(赵云龙 记者 郑光昊)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元旦假期是2018年第一个小长假,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适宜出行。为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生活,河北省旅游发展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供给的同时,强化旅游执法和市场监督,认真落实旅游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景区景点游客承载量监控要求,积极引导游客健康、平安出游。

  假日期间,全省无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旅游市场秩序平稳向好,游客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创历史新高。元旦假期3天,全省共接待游客348.8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73%和26.52%,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工作目标。

  易县太行水镇上演高跷会。资料图

  近郊游短线游主导旅游市场

  受假期时间影响,短线游、探亲游、近郊游依然主导市场。沧州市接待一日游游客约占70%以上,客源主要来自北京、天津、山东及沧州周边地区,绝大部分游客以自驾游形式出行,游客自由行趋势明显,亲子游、购物游、都市休闲游受到广大游客欢迎。衡水市旅游市场以探亲游、研学游、同城游和短途游为主,游客以衡水周边地市以及本市同城游客居多。秦皇岛市游客方面仍以周边省市为主,奥林匹克公园、森林体育公园、秦皇植物园等城区、近郊景点成为假期出游主打。短线游、周边游占据张家口市旅游市场的主体,体验冰雪项目、了解民俗风情成为众多游客到张家口旅游的主要目的。

邢台天河山滑雪场。资料图

  冰雪游温泉游唱响冬季旅游主角

  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我省冬季旅游市场全面升温,冰雪游、温泉游火爆。张家口市崇礼各大雪场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万龙滑雪场举办“2017-2018跨年晚宴”活动、多乐美地滑雪场举办“雪地相扑”“愤怒的小鸟”及“雪地K歌”等活动、银河滑雪场举办“卡通人物闪跳”及“随时拍”活动、长城岭滑雪场继续“元旦滑雪赠送优惠季”活动,吸引了众多滑雪爱好者纷至沓来;怀来县各景区纷纷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特别是温泉养生,每日都有来自北京、天津、大同等多地的旅游团队到此度假养身,温泉SPA生意兴隆,餐饮、住宿爆满,一房难求。

  承德推出“2018全承冬季旅游月”活动,枫水湾温泉、唐家湾温泉、元宝山滑雪场,以及兴隆、隆化、宽城等地冰灯、冰挂、冰峰等项目热火朝天,引爆了冬季旅游市场。廊坊市林栖谷景区推出激情冰雪、活力温泉、亲子定向众多项目供游客体验;长征农业主题乐园不断丰富儿童嬉雪区、雪上飞碟、雪橇板、雪地悠波球、雪地挖掘机、雪地坦克等冰雪娱乐项目,着力打造冰雪旅游新亮点。秦皇岛市天女小镇、老君顶等景区开展“冰雪嘉年华”活动,推出冰雪竞技赛事、大众冰雪活动、冰雪文化交流、冰雪展演、冰雪庆典、冰雪旅游、冰雪培训、冬令营等10余类冰雪活动、40余种冰雪游乐项目,元旦3天共接待游客1.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4.9万元。唐山市遵化亚太滑雪场、路北天善农业园均推出超大儿童戏雪区,玉田玉龙湾滑雪场举办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比赛活动;唐山国际旅游岛推出月岛、菩提两岛套票,游客既能泡着温泉看大海,又能感受别具特色的海岛风光。

平山县红崖谷景区悬跨式玻璃索桥。资料图

  新业态旅游产品备受青睐

  我省主动适应旅游新时代消费升级的趋势,不断加大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供给,红色游、乡村游、工业游、康养游、研学游等休闲度假产品逐步成为热点、亮点,备受游客青睐。

  保定市积极创新“第六产业”,推动旅游+新型城镇化、旅游+新型工业化、旅游+休闲农业、旅游+文化研学、旅游+医疗养老等多元化发展,全市生态旅游、红色文化旅游、特种旅游等旅游业态丰富多彩,尤其是乡村旅游红红火火,旅游农庄利用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浓郁的乡村文化、原汁原味的农家土菜,吸引了众多游客,元旦期间休闲旅游接待饱和,呈现火爆喜人的景象,全市星级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在80%以上,金牌农家乐入住率达到90%以上。

  石家庄市白鹿温泉、红崖古镇、红崖谷滑雪场、玻璃吊桥产品组合类型丰富,创意新颖、冲击力强,成为假日旅游接待热点,特别是红崖谷玻璃吊桥新装亮相,全长488米,桥面与地面垂直落差约218米,相当于站在66层高楼,可容纳600人同时通过,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惊险与刺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带动革命圣地西柏坡旅游接待呈现火爆之势,作为首批“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元旦假日期间,西柏坡纪念馆迎来了大批游客。

  随着衡水教育在全国的名气越来越响,以衡水中学、衡水二中、衡水十三中等为代表的一批重点中学,假期接待众多观摩团、家长团、学生团研学交流,衡水市区及部分周边县的酒店宾馆一房难求。

位于邢台县龙冈经济开发区的兴台古镇。资料图

  惠民宣传推介掀起旅游高潮

  为了进一步拉动内需,旺盛冬季旅游消费,全省各地节前积极推出各类专题旅游推介、旅游惠民活动。

  石家庄市联合八省20市在藁城区国御温泉度假小镇举办了“庆解放,话幸福”八省冬季旅游惠民活动暨国御温泉康养文化节,20市的130多家知名景区推出了门票打折或免费优惠活动,并在节前组织重点旅游县(市、区)和重点景区赴古都西安、成都、重庆举办了“红色西柏坡·多彩石家庄”旅游推介会,针对三市居民推出了门票优惠等措施,让广大游客尽情领略石家庄市的好山好水好风光。

  沧州市肃宁裘皮城假日期间开展了“庆元旦、惠新年”活动,结合购物景区特点推出购物有礼抽大奖,并针对自驾游游客进行现金优惠奖励,吸引了众多京津冀游客游玩购物,假日期间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

  邢台市借助市级旅发大会宣传热度,多地推出旅游节庆惠民活动,天河山景区推出游客滑雪免景区门票的优惠活动,九龙峡举办冰雪艺术节,邢台县前南峪、临城溶洞等景区游客爆满,天河山的滑雪和九龙峡的冰雪艺术节备受青睐,邢台旅游市场“元旦”期间呈现井喷现象,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创历史新高。

关键词:河北旅游,元旦小长假,2018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