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忠诚担当抓落实

【牢记总书记嘱托 忠诚担当抓落实】
河北民政厅:怀大爱 润民心 织牢织密民生保障“兜底网”

来源: 长城新媒体  李丽钧
2018-01-02 12:33:35
分享:

  

赞皇县赞皇镇民政和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新媒体1月2日讯(记者 李丽钧)近日,走进河北省民政厅大厅,记者看到“心正心灵  业勤业精”八个大字赫然写在显示屏上格外醒目。

  河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的副处长于菲告诉记者,这是2013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民政厅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提出的。

  “每次从这里经过,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民政厅调研指导时的情景总是历历在目,这四年我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激励着我怀着大爱之心,不负使命,努力前行,为民做好本职工作。”于菲说。

  2013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专程来到省民政厅。在主持召开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民政工作是‘菩萨’事业,做‘菩萨’事业就得怀着菩萨之心,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

  四年来,河北省民政厅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做“菩萨”事业,既持续地改善民生,又改善了民生可持续性。

  四年来,河北省民政厅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践行“心正心灵,业勤业精”要求,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摆上民政工作的重要位置,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四年来,河北省民政厅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切实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养老事业、防灾减灾、社会治理、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等各项民政事业发展,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2017年12月20日,虽然外边有些寒冷,但是记者走进位于巨鹿县西郭城镇小张庄村的健民医疗养老中心的四楼活动室,一股暖流扑面而来。老人们有的三五一群在唠家常、有的围坐在一起下围棋、有的在打麻将.....好一派安逸祥和的景象。

巨鹿县西郭城镇小张庄村的健民医疗养老中心活动室。记者 李丽钧 摄

  见到记者,81岁的范春江老人连连说了三个“好”,“照顾得好、生活得好、环境好,护理人员定期给检查身体,哪不舒服随时看医生。最主要的是如果生病住院了这里还可以报销医保。”范春江老人掩不住内心的幸福感。

  巨鹿县民政局局长李振普介绍,巨鹿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7.2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7.1%,现在健康养老的需求越来越大,养老不再满足于基本的养老保障。为此,巨鹿县推广了“医养一体、两院融合”养老模式,这种养老模式在解决好基本养老需求的基础上,能够得到保健、康复等专业的“医疗”服务,这种养老模式大幅提升了入院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巨鹿县西郭城镇小张庄村的健民医疗养老中心医务人员正在给老人量血压。记者 李丽钧 摄

  “老有所养”是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一个重要指标。我省各地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先后推广肥乡“普通互助”型、康保“资源整合”型、巨鹿“医养一体、两院融合”型等养老模式,初步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省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养老机构1478家,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居家养老设施3600多家、农村幸福院3.1万个。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7年12月19日上午,赞皇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走进今年开展低保精准核查,被纳入低保的李士锋家里,为他带来了救助金和慰问品。

  一张床、一个桌子、一个沙发,在这个只有10多平米略显简陋的屋子里住着79岁的老母亲和李士锋以及一岁多的儿子。“你们工作都忙,还总挂念着俺!”赞皇县赞皇镇东石家庄村民李士锋激动地说。

  母亲在2007年查出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常年吃药。去年妻子又患病去世,留下了一个一岁多的儿子和近十万元的外债。李士锋为今后的生活发起愁来。

  “听说了我的情况后,村干部主动找过来,县民政局的人也跑来了好几趟,给俺办了低保,送来了救助金还有慰问品。”李士锋说,县里今年开展低保精准核查,他被纳了进来,从2018年1月1日开始,他家三口每人每月将有190元的补助,“多亏政府照顾,不然吃饭都成问题。”

赞皇县民政工作人员给李士锋一家送来了慰问金和慰问品。记者 李丽钧 摄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和2016年视察河北时专门就做好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民政工作是“菩萨事业”,要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干民政工作。牢记总书记嘱托,我省民政系统坚持民政为民,编密织牢兜底保障安全网,切实提高和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水平。

  按照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印发的《关于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动态管理实施办法》,2017年8月,我省启动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省民政厅在全省开展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全面精准核查,让农村低保的申请、审核、审批完全处于有效监督和公开透明中。截至2017年10月底,我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204万人。全省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每月542元和每年3811元,城乡低保补差标准达到每人每月317元和每人每月190元。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民政工作连着老百姓,牵动着千家万户。五年来,河北省进一步加强全省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建设,筹措下拨中央和省级救灾资金25.1亿元,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2017年省财政投入1.2亿元,为优抚对象提高生活补助标准60到100元。大幅提高大学生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由平均最低工资标准的110%提高到150%,进藏和到新疆艰苦地区服役的大学生,由平均最低工资标准的165%提高到200%;各级民政部门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22262个,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73678人(次)。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民政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新时代‘菩萨’事业。”省民政厅厅长赵风楼说,下一步,全省民政系统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结合起来,精准认定贫困人口和低保对象,扎实推进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持续做好军队退役人员政策落实和权益保障工作。同时,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扶贫移民搬迁等重大机遇,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使广大贫困群众和民政服务对象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牢记总书记嘱托 忠诚担当抓落实】,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