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强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文化强省】百世金谷:“文化+科技”为园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 长城新媒体  祝雪娟
2018-01-02 13:01:44
分享:

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内的抽象雕塑。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新媒体廊坊1月1日讯(记者 祝雪娟)2017年12月29日一早,迎着纷纷飘落的小雪,记者来到了位于三河市燕郊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盈时集团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一栋栋赭石色的办公楼显得深沉而气派,一座抽象的雕塑为园区增添了几分艺术气息。

  “文化创意产业具备现代服务业在吸纳人员就业方面的非凡能力。因此,虽然园区的入驻企业65%都是高新技术企业,但是也不乏像红舞鞋、华衣盛放一样的文化企业。”百世金谷实业有限公司产业营销副总经理李炜刚说,“该产业基地又称盈时·未来港双创科技园,隶属于盈时·未来港项目,已经形成了以共享生态运营为主体,文化投资和科技创新为两翼,产业开发和金融服务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未来我们还将侧重文化创意企业的招商工作,目前也在和国内的一些知名艺术家接触,希望他们的工作室或者画廊能在这里落户,让园区的艺术和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龚小奇展示公司为电影《芳华》制作的舞鞋。记者 祝雪娟 摄

  在园区内的三河市红舞鞋商贸有限公司,展厅架子上的各种舞蹈服装琳琅满目。而一双精致的芭蕾舞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公司为电影《芳华》制作的舞鞋,我们为这部电影制作了部分芭蕾舞鞋和舞蹈服装,还有这款出口美国的舞鞋非常受当地舞者的欢迎。”该公司董事长龚小奇说:“我们的主要产品是舞蹈演出服和训练服等各种服饰,可为广大舞蹈艺术者提供1000余种产品,在全国有300多家加盟连锁店,曾为多项大型演艺活动提供过舞蹈服装。”

  据了解,三河市红舞鞋商贸有限公司是由舞蹈界专家和教师创办的集舞蹈用品、服饰设计、制作和销售为一体的全国知名企业。原总部在北京市海淀区,毗邻北京舞蹈学院。2015年入驻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说起搬迁的原因,龚小奇说:“在北京,企业的运营成本越来越高,我们一年光租金就要150万元。入驻到燕郊这个园区后,不仅节省了很多的费用支出,而且园区的管理非常规范,服务非常到位。这里的地理位置也很优越,高速仅30分钟直达北京望京,距首都机场仅30分钟车程。因此,我们并没有遗失北京的客户资源,相反,在这里更有归属感。北京现在正在大力推广艺术进校园活动,我们正在参与其中,为中小学生提供适合的舞蹈服装、舞鞋等。”

  李炜刚还告诉记者,盈时集团正在建设一项燕郊文化产业的新地标项目——世界华人收藏博物馆。该项目是省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70亩,建筑面积49160平方米。博物馆分为“金石馆”、“世界华人收藏展览馆”和“金谷会”三大部分。

世界华人收藏博物馆效果图。百世金谷实业有限公司 供图

  “博物馆预计明年建成投入使用,我们已经与‘世界华人收藏家学会’等众多华人收藏团体开始联动并互换资源,将成为世界华人收藏家的交流平台和资源共享平台。同时,围绕博物馆形成产业服务集群,建设特色的文化艺术街区、数字娱乐体验中心,为文艺工作者提供共享艺术公寓,并在项目中安排具有多种风情的商业、餐饮配套设施,努力打造一个新型的多元业态的现代文化艺术中心。”李炜刚说,“这个项目还将成为三河市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并成为中小学文化艺术教育基地,每周免费为学生开放并安排专题艺术讲座,通过艺术知识普及的方式宣传爱国教育。博物馆还将建成孔子文化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通过中国古代艺术珍品的交流,诠释并弘扬中华千年儒家文化,实现博物馆的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

  据了解,盈时·未来港项目总占地面积2390亩,计划总投资300亿元,是我省重点项目,规划了“两园一镇三街区”即未来港双创科技园、未来港金融园、未来港金融科创小镇、展览展示街区、总部基地街区、WORK+创业孵化街区,项目面向高新制造、信息及技术研发等行业的中小企业,全面承接北京地区的产业升级和转移。

  在从北京搬迁到这个园区的廊坊创意博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轩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开发的利用物联网技术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平台——追能网。

廊坊创意博能源有限公司开发的追能网。记者 祝雪娟 摄

  “追能网远程监控平台可以即时监测到煤改清洁能源后用户家中的取暖情况,帮助政府随时了解设备的运行效果。实现对热泵系统的耗电、节能情况实时在线计量和远程监测。”唐轩说,“这套系统可以保存和查询系统的能源计量数据,方便对系统实施能源计量管理,促进节能减排。不仅可以用来监测热泵系统,还可以应用在太阳能、沼气、空气净化、净水、建筑节能等各种新能源领域。”

  采访当天,记者先后走进三河市安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三河市戎邦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河北秦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高科技企业,分别见识了这些公司创新研发的酸性表面抗菌技术、红外热成像技术与产品、电磁式燃气紧急切断阀及智能控制系统等具有广阔市场应用前景的高科技产品。

河北秦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 祝雪娟 摄

  “这只是园区中的几家代表性科技企业,目前已经招商签约企业118家,共计拥有专利技术650余项,有14家企业总部年产值在亿元以上,22家企业的年纳税额在500万元以上。”李炜刚告诉记者,园区为入驻企业精心设计了金融服务、智慧服务、综合服务、生活服务、创新孵化等五大共享平台服务体系,既为入驻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提供了各种手续代办、人力资源、物业服务等软硬件支持,也为这些企业的员工提供了优质的生活保障。

      “目前整个园区正在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文化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园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未来园区还将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力度,让文化+科技为园区插上腾飞的翅膀。”李炜刚说。

关键词:三河燕郊,百世金谷,文化产业,科技创新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