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启航2018】空气质量早知道 预报员元旦坚守一线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胡晓梅
2018-01-01 11:14:53
分享:

值班人员正在对未来全省空气质量进行预报分析。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新媒体1月1日讯(记者 胡晓梅)1月1日上午9时,在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记者在值班室看到,24小时的值班记录本已记录好几页。为了保证市民良好的生活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员元旦期间仍旧双人双岗,坚守工作一线。

  “空气质量与每一个人紧密相关,其监测与预报成了大家最关注的问题。目前空气质量已经实现了实时报,因此,我们空气质量预报员一年365天24小时值班,以便市民及时查看空气质量状况。”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宋文波介绍说。

值班室的值班记录。记者 胡晓梅 摄

  据介绍,值班人员每天早上对上一日全省空气质量监测情况进行分析和汇总。9时30分,值班人员要先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进行会商,一般通过网上互传资料和电话交流,当预测到未来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时,还会与京津及周边省份进行视频和加密会商,及时通过网络发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信息。

值班人员同省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进行电话会商。记者 胡晓梅 摄

  “预计2日,我省北部受弱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略有好转,以优良为主,但中南部受冷空气影响较晚,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3日,受南部降水过程及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较为有利,污染过程基本结束,我省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地区可能出现中度污染。4日,扩散条件再次转差,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工程师朱桂艳,一边看着污染物区域形势预报图,一边对记者说。

  据悉,目前,我省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已经覆盖全省各设区市(含定州、辛集),通过河北省环保厅公众网站实时发布全省未来6天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信息,方便群众及时掌握了解。“除了每天对空气质量进行预报预警外,还要及时处理全省各类环境突发事件,保护生态环境。”宋文波说。

关键词: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河北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