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2017“大气十条”见实效 蓝天保卫战旗开得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程振伟 武亚姮
2017-12-31 14:16:49
分享:

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美丽中国建设被提到突出地位。何为美丽中国?就老百姓可感知的“获得感”而言,大气、水、土壤的治理要见明显成效,要让天蓝地绿水净触手可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报告中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3年,简称“大气十条”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印发,它是大气污染防治中里程碑式的文件,它的制定为未来五年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打响“蓝天保卫战”定下总目标。

  截止2017年10月,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从平均达标天数比例36.5%,变为平均优良天数比例69.2%;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空气从平均达标天数比例73.5%,变为平均优良天数比例93.8%;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空气从平均达标天数比例90.3%,变为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3.1%。12月10日,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说,“大气十条”收官年,从目前情况看,设定的重要目标有望全部实现。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20.4%,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8.2%、31.7%、25.6%。

  一串串数字提升的背后是条条环保措施的深化推进,从达标到优秀,意味着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正在节节攀升。

  信心从不凭空而来,是抓铁有痕的劲头让蓝天更蓝。以今冬为例,为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环境保护等十部委和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市启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打出“1+6”组合拳:一个攻坚方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坐镇指挥,六个配套方案,巡查、专项督查、强化督查、量化问责、信息公开、宣传环环相扣。任务完不成,就一一问责,一次问责没用就再问责,从副县长到县长,再到县委书记,一个都不能少;作为地级市领导,管辖内被问责县越多,问责级别越高,从副市长、市长到市委书记,都不能袖手旁观。

  自2016年1月4日,被称为“环保钦差”的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式亮相到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实现对全国31个省份的全覆盖。两年来,中央环保督察累计已有超过1.7万人被问责,其中2017年进行的第三批、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问责人数就超过1万人。在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湖田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指导下,环保督察问责从不止步于环保部门,根据环境保护12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的信息,在边督边改问责过程中,涉及地方党委领导干部1488人、政府4254人、相关职能部门6638人,另有国有企业、基层社区、村委等相关责任人员约6000人。在相关部门中,问责环保部门2612人,国土923人,林业804人,水利580人,住建433人,农业369人,城管337人,安监159人,工信155人,交通118人,公安56人,发改50人,旅游42人,问责涵盖环保的各个方面,践行着总书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

  “今年口罩都用得少了”、“空气变好了,出门跑步的机会也多了”、“现在一到周末就想去郊区登山休闲放松”从严格的政策执行到详实的统计数字换来的是百姓生活质量实质提升,是获得感的大幅提升。2013年“大气十条”刚出台时,有人说,“中国用20年改革取得了西方100年的经济成果,但西方100多年的环境问题也在中国20年中集中体现。”现在我们也可以说,西方国家几十年治理污染的行动,我们将用更少时间加速跑步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界定,将会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满足这样的需求更是中国梦的应有之义。天蓝地绿水净是定义中国梦的最好底色,“大气十条”收官年成效显著,我们有理由相信,国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将在2018年的生态治理实践中不断提升。

关键词:习近平,大气,蓝天保卫战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