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牢记总书记嘱托 忠诚担当抓落实]顾家台:小康路上加油干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商棠 刘延丽
2017-12-29 08:53:00
分享: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记者 刘延丽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29日讯(记者 商棠  刘延丽)崎岖的山道变成宽阔的柏油路,破旧的农房已成为过往,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的新民居……这里就是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村。2012年冬天,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这个村庄,如今这里的农民已经实现脱贫,正在奔小康的路上加油干。

顾家台村古朴的建筑。记者 商棠 摄

  12月20日,清晨的阳光暖暖地洒满刚刚醒来的顾家台,村口“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几个大字越发亮眼。尽管已是寒冬,却并不算太冷,村民顾成虎早早地起来打扫院子,他的妻子开始做饭,普通农家一天的生活开始了,吃过早饭后顾成虎要去干活。

顾家台村的大舞台。记者 商棠 摄

  “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好了,土地流转了,有了‘租金’,村里房子修了,乡亲们的收入也增加了,真是没想到的大变化!”望着村里干净整洁的街道,以及画着“感恩致富”主题的文化墙,顾成虎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一年怎么也有1万多块钱的收入,我们已经脱贫了。”

美丽乡村顾家台。记者 商棠 摄
顾家台圆梦广场一角。记者 商棠 摄  

  “总书记当时问我家里的生活条件、经济来源、危房改造等情况,还给我留了件棉大衣。”顾成虎回忆着,脸上挂着笑容。

  随即,他拿来摆放在电视机旁显眼位置的珍贵照片——那是习总书记来时与他的合影,他对记者说:“现在日子过好了,真是想让总书记再来家里看看,打心眼里感恩总书记!”朴实的顾成虎并不太会说话,浓重的乡音在感动中发颤。

顾成虎夫妇回忆总书记来时的情景激动不已。记者 商棠 摄

  村委会主任顾文兴说,5年前,习总书记鼓励大家“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临别时,还说期待早日听到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好消息。“乡亲们把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努力过上幸福的日子。现在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了5000元!

顾家台村的食用菌大棚。记者 商棠 摄

  精准发力,决战贫困,顾家台村“输血”“造血”双管齐下。以往老百姓种地,每亩地一年仅有几百元的收入,现在土地流转费每亩就有1000元。通过“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在流转的山地上种植了苹果500余亩,果树成熟以后,村民还可以得到股金分红。集中建设食用菌种植园区80余亩,带动了本村贫困户20多户50多人参与其中,预计每个大棚每年可以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

  要想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就得不断丰富“供血”资源,顾家台的村干部深谙这一点,他们从白沟引进了一个箱包加工厂——九歌皮具公司。

九歌皮具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商棠 摄
顾家台村民王连连在箱包厂工作。记者 刘延丽 摄

  记者来到箱包厂,车间里,工人们麻利地做着自己手头的活儿。一边工作一边接受记者的采访,62岁的王连连笑着说,自己在这里工作一年了,外出打工也不方便,在家门口就可以挣点钱,一天大约50元,她觉得很满意。

  九歌皮具公司负责人陈太林介绍,目前企业已经吸纳了60多名村民在这里就业,工人每个月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他们想扩大规模,再招些村民来做工,希望能帮助这里的乡亲多增加点收入,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生活越来越好了,顾家台的村干部们又在琢磨如何致富奔小康,他们想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手工业,打造特色旅游村,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顾家台村特色农家院。记者 商棠 摄

  在村委会办公室的墙上,挂着总书记来村里时的照片、村里新旧对比照片,以及2020年的目标,展示着顾家台村更美好的未来。

村委会。记者 刘延丽 摄

  谈起未来的规划,阜平县龙泉关镇副镇长曹建平说:“下一步,顾家台村要注重村容村貌的提升,产业转型的提升,乡村治理的提升,未来的顾家台村一定是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现代化社会主义新农村。”

干净整治的道路。记者 刘延丽 摄

关键词:顾家台,笑脸,小康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