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秦皇岛召开2017年度秦皇岛公安重点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祖迪
2017-12-28 22:24:08
分享:

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汇报工作情况。祖迪 摄

  长城新媒体秦皇岛12月28日讯(记者 祖迪)在2017年度秦皇岛公安重点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今年年初,秦皇岛副市长、公安局长李春同志对全市交管工作提出了探索推进交通旅游城市建设,打造全省最安全、最畅通、最文明、最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为此,该支队研究部署交通管理工作,引入先进交通管理理念,按照“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方法要求,坚持“走遍秦皇岛”一线解决问题务实作风,带队徒步踏查80余条城市街道,行程600余公里,指导路口优化改造,协调建设、城管、园林、市政等部门实施综合渠化,使许多“顽疾固症”得到了解决,城市区道路交通通行能力提升33.4%,全市交通环境明显好转,得到广大群众好评。

  坚持以最大化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为关键点,努力实现主城区道路“最畅通”

  根据交通运输部和高德地图权威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秦皇岛市的拥堵全国排名第80位,由去年第三季度的第42位,大幅下降38位,成为全国道路畅通情况表现最好的9个城市之一,是全省最畅通的城市。

  持续优化路口交通组织。针对道路交通拥堵路口通行不畅这个主要因素,交警部门逐个路口调研指导,分析研究流量数据,实地观测通行情况,先后在城市区69个路口进行了优化改造,根据三维仿真系统显示,城市区路网全天运行能力提升了33.4%。

  狠抓静态停车管理。公安交管部门精细丈量每一块公共场所、每一条公共道路,在沿街门店前按照“停放成排、统一朝向”的标准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与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在辅路路侧按“二位一体,间隔两米”的标准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共施划停车泊位3.3万个。针对北戴河道路呈沿海线性分布,主路窄、支路密的特点,大力推行“微循环”模式,采取“单侧停车、单向通行”的方式最大限度挖潜停车资源,初步实现了规范停车、有序行驶的工作目标。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在65个路口进行了非机动车、行人“二次过街”改造,将交叉口内12个机非冲突点降低至4个,既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概率,又提升了运行效率、规范了运行秩序。结合旅游城市特点,按照“一区一景”理念,对交通标线颜色、样式进行了创新,在临近海岸的道路施划蓝白相间的防滑彩色斑马线,在车流、人流密集路段施划红白相间的防滑彩色斑马线;聘请本地大专院校的美术系师生,在全市120个信号灯箱上彩绘文明交通知识卡通动漫,形成了新的城市风景。

  科学规划城市交通。公安交管部门邀请国家畅通工程专家组副组长、上海同济大学交通工程学科教授杨晓光来秦,对我城市交通把脉会诊,组织专家团队和一线交管民警共同踏查、专门研究,量身订制交通组织方案,为城市交通组织提升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坚持以最大限度确保交通安全为立足点,努力实现核心区旅游旺季出行“最安全”

  提高疏堵保畅能力。今年旅游旺季,北戴河区累计进出车流量达622万台次、同比上升4.1%,8月6日单日最高车流量达到12.8万台次,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先后对北戴河区易发生拥堵的7个路口、2个环岛进行了优化改造。另外,针对北戴河鸽赤路旅游热点拥堵路段,取消了机动车道上的停车泊位,统筹利用鸽子窝景区周边5个停车场地供车辆停放,并积极协调区政府增开摆渡车,既消除了交通拥堵节点,又满足了游客的交通需求。

  拓展科技管理手段。为切实方便群众出行,创新“互联网+交通管理模式”,与高德、百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利用软件公司大数据、云计算的优势,结合交管部门勤务指挥、分析研判的优势,相互推送服务群众的信息,使群众在导航时自动规避管制道路,减少由此产生的交通延误。

  优化勤务管理模式。抽调100名警力,组建了“滨海铁骑”摩托车队,覆盖北戴河区15条道路、52.7公里里程,赋予骑警10项工作职责,发挥机动灵活的优势加强应急处突和交通疏导。旅游旺季期间,交警“白加黑”“5+2”“雨加晴”,面对大车流、大客流的相互叠加,通过各方面的协调联动,确保了北戴河道路的平安畅通。

  坚持以最大力度交通治理为支撑点,努力实现创城迎检交通秩序“最文明”

  全警动员上路执勤。针对多线作战、警力不足问题,推行全员高峰执勤机制。在早晚高峰期间,每天抽调160名机关交警参与25个创城岗和14条主干道路、22所学校周边的执勤疏导。同时,在全国文明城市评审期间,按照双倍警力配置创城岗的模式,抽调200名巡特警,协助管理交通,提升了秩序管理效果。

  强力整治交通违法。集中开展了“安全隐患歼灭战、路面防控战、宣传攻势战、共治合成战”等四场交管工作会战。今年以来,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23.21万起,其中酒驾1738起、醉驾456起、无证驾驶1554起、超速19.53万起。同时,针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加大现场处罚力度,强力矫正交通陋习,查处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行为62137起,劝阻纠正不文明交通行为8.6万余起,始终保持了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

  营造文明交通氛围。组织10000余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共劝阻纠正不文明交通行为4.5万起;开展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引导交通参与者提高文明交通意识;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充分各种媒体刊发新闻稿件909篇,并制作了动漫视频、宣传海报,全方位宣传文明交通知识,营造了良好氛围;利用双休日时间,组织1300余名民警、职工走上街头,清洗城市区5万余米隔离护栏。

  坚持以最大化统筹交通保障为出发点,努力实现旅发大会交通“最有序”

  强化交通路线保障。在旅发大会各条观摩线路复杂地段增派警力,做好交通疏导和引导工作,维护观摩点现场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优先保障观摩团车队通行,确保观摩团沿途线路畅通、车队准时到达和离开观摩点位。同时,主动承担职责外的交通设施维护工作,规范沿线交通秩序,剔除安全隐患。

  做好“秦旅山海号”观光列车沿线保畅工作。针对“秦旅山海号”观光列车每天运行4个班次、每班次通行需封闭沿线18个路口,造成短时间车流停滞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对策,根据列车运行班次和通过时间,调整警力部署,做到列车通过精准管控,减少卡控时间,提高通行效率。

  持续开展旅游路线治超行动。按照全市旅游路线治超工作会议部署,公安交管部门出动警力1.7万人次,会同市交通局、海港区政府、抚宁区政府等单位,集中开展了旅游路线治理超载超限专项行动。特别是加大了对重点旅游路线的超载超限治理,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货车3268辆,卸载货物近8万吨,扣1.2万余分。

关键词:交警,道路,交通,顺畅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