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忠诚担当抓落实

【牢记总书记嘱托 忠诚担当抓落实】阜平县找准项目支点走稳脱贫攻坚路

来源: 长城新媒体  李秀芹 刘洁 李艮春 孟捷
2017-12-28 21:56:18
分享:

  长城新媒体保定12月28日讯(通讯员 李秀芹 刘洁 记者 李艮春 孟捷)12月27日,阜平县阜平镇色岭口村食用菌产业园区,记者看到总面积310亩的食用菌产业园内,黑色的蘑菇大棚一眼望不到边,菇农顾军正在大棚内忙着收菇——10月底放置的菌棒已获丰收,第一茬蘑菇正在收购,他忙着将摘下的蘑菇分拣、上秤,脸上透着难掩的喜悦。

    2012年岁末,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到保定阜平县走访,他在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说:“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五年来,阜平县聚焦脱贫攻坚,加快群众脱贫步伐;以项目园区为支撑,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老区阜平焕发出新生机。

色岭口村食用菌产业园区蘑菇大棚。资料图

菇农查看菌棒情况。资料图

  精准扶贫 黄土“生金”

  记者在色岭口村了解到,村里的食用菌产业园区按照“政银企户保”(政府+银行+企业+农户+保险)模式规划建设,采用统一建设棚室、统一制作菌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种品牌、统一回收产品、统一销售加工、农户分户经营”的“六统一分”模式进行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生产经营,农户仅需按规范种植、采摘,基本稳赚不赔。

  2015年,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阜平县因地制宜,根据自然气候条件,把食用菌作为脱贫支柱产业,制定了“一核四带、百园覆盖”的食用菌产业总体规划,制定出台了“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多种资金补贴、贴息贷款、价格损失保障险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同时,该县还采取了农户土地出租、资金入股、农户参与管理、企业带贫困农户、企业带合作组织等多种形式和模式,带动农户参与,实现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共赢,实现了产业精准扶贫到村、到户。

  截至目前,阜平县已建起4000多个食用菌大棚,带动农户1.1万余户,其中贫困户3800户。预计到2018年,阜平县将发展食用菌3.2万亩,年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实现让农民在黄土中“刨金”的目标。

骆驼湾村容村貌。资料图

唐宗秀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走访时的情景。资料图

  走出园区,一路向西,行驶30多公里,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走访的骆驼湾村,一排排“青砖灰瓦黄土墙”样式的特色民居让人眼前一亮。

  在习近平总书记曾走访的唐宗秀家,记者看到过去低矮破旧的老房子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新瓦房,唐宗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进屋,唐宗秀便给记者算起账:“现在,我和老伴都有养老金,加起来近2000元,土地租金近6000元,年底还可以参与分红,日子是一天比一天红火。”

  “代我向总书记报喜,我家脱贫啦!”唐宗秀高兴地说。

  阜平县龙泉关镇副镇长、骆驼湾村包村干部曹建平告诉记者,五年间,骆驼湾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食用菌和高山苹果种植等产业,增加村民收入。如今,骆驼湾村年人均收入3000多元,今年骆驼湾村力争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项目支撑,撬动发展

  脱贫靠政策,富民靠产业,而发展县域经济,要抓住项目园区这一撬动经济发展的支点。

  在阜平县城东7公里处的阜东产业园区工地上,记者看到工人们冒着严寒,正加紧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据介绍,阜东产业园区于2015年4月建设,总投资70亿元、占地12.65平方公里。园区以农副产品加工业、先进装备制造业、休闲养老业、生物医药业为主导产业,建成后将成为该县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目前,园区路网、供水、燃气、供暖、污水处理等市政配套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完成投资11.96亿元,计划明年上半年达到企业入驻条件。

  抓住撬动县域经济发展支点的同时,阜平县聚焦自身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旅游业发展,按照“县域即景区”的理念,以创建“国家旅游扶贫实验区”为抓手,编制完成《阜平县国家旅游扶贫实验区总体规划》,并对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包装,面向全国进行招商推介。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该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龙泉关、顾家台、花山、天井沟等一批乡村精品民宿相继开业运营。今年1—10月份,阜平县共接待游客5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21亿元,同比增长11.46%。

  五年弹指一挥间,20余万阜平干部群众苦干实干,让阜平焕发出新生机。

关键词:阜平,脱贫,项目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