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我国推动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制度

来源: 新华网  
2017-12-28 16:36:03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熊丰)记者从日前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获悉,我国正推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致力于让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制度更加明确,推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审议意见指出,91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法或餐厨垃圾管理法的议案3件。议案提出,我国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混合收集,回收利用基本处于空白状态,造成资源浪费,占用大量土地资源,产生多方面污染。建议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法,确立以法律约束为主、教育引导为辅的联动机制,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的基本制度,强化政府职责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能等。

  审议意见指出,环资委就议案所提建议分别征求了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的意见,有关部门一致认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有利于减少末端垃圾处置量,推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当前我国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立法比较分散,一些制度可操作性不强,已不适应当前生活垃圾分类综合利用工作的需要。

  环资委认为,加强包括生活垃圾在内的各类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的立法,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对于我国的资源可持续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十分必要。涉及资源回收的有关规定主要体现在循环经济促进法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环资委建议将代表议案中提出的有关意见在修改循环经济促进法及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时一并考虑,并建议将循环经济促进法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改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关键词:法律,生活,垃圾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