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牢记总书记嘱托 忠诚担当抓落实]看,脱贫后的骆驼湾接下来要这么干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商棠 刘延丽
2017-12-28 11:33:34
分享:

  编者按:

  “九山半水半分田”,地处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的阜平是全山区县,抗战时曾是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自然条件差,农民年人均收入低。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他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如今5年过去了,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变成什么样子了,他们接下来要怎么干,村民有什么心里话想对总书记说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再次走进两个村子。

 

美丽的骆驼湾村。记者 刘延丽 摄
村委会大楼。记者 商棠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27日讯(记者 商棠 刘延丽)12月19日,在初冬暖暖的阳光下,卧在太行山臂弯里的阜平县骆驼湾村宁静祥和。

  在新建的村委会大楼里,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省农业厅驻村扶贫干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敦伟涛和村干部正在商讨着明年计划上马的项目,包括食用菌大棚和高山苹果产业的推进、民俗旅游的规划、公共设施建设、冰雪旅游项目、纯净水厂可行性研究等等,一幅诱人的蓝图在他们的讨论中渐渐明晰起来。

敦伟涛(左)和顾瑞利(右)正在商讨计划。记者 刘延丽 摄

  乡村变美了,村民的生活更幸福了

  19日中午,行走在初冬的骆驼湾村,一排排新建的民居,整齐中透着古朴,令人忍不住赞叹“真美”。冬日暖阳下,几位老人坐在戏台子前的碾盘旁聊着今天的幸福生活。

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中的骆驼湾农家乐。敦伟涛 摄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看望了村民唐宗秀。她对记者说:“现在农民家家住上了新房子,生活水平和收入都提高了很多,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现在村里的路好走了,房子也宽敞了,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跟着党走,有盼头!”

唐宗秀深情地回忆起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时的情景。记者 刘延丽 摄
别具特点的骆驼湾民居。敦伟涛 摄

  “骆驼湾村已经实现脱贫,正在奔小康的路上加油干!在各级政府帮扶之下,村里近200户村民,全部翻盖了新房。地暖、冲水厕所、厨房里油烟机、厨柜一应俱全,老百姓买个床、带上锅就能住。”顾瑞利介绍说,新建的村委会大楼,有多功能厅、阅览室,二楼的村史馆正在建设中,明年便可以完工。

骆驼湾村街景一角。记者 商棠 摄
小村美景如画。记者 商棠 摄
古朴美丽的村庄。记者 刘延丽 摄

  产业发展了,乡亲们的生活更富裕了

  没有产业,脱贫奔小康就不可持续。为增强“造血”功能,骆驼湾村把乡村旅游、食用菌和高山苹果种植作为快速增收的支柱产业,如今村里产业“三足鼎立”之势已经初步形成。

食用菌大棚成为骆驼湾的支柱产业。记者 商棠 摄

  2012年,在北京打工的李爱民回到家乡,开起了农家乐,守着家便可以挣钱的他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念头,打算在这片自己深爱的土地上做一番事业。

  2016年,村里搞起了食用菌种植,共建成75座食用菌大棚,承包给了28户,李爱民承包了4个大棚。在自家的大棚前,李爱民告诉记者,2017年每个大棚纯收入可达1万多元,还可以给村民带来近2万元的务工收入。随着技术不断成熟,经验越来越多,他觉得每个棚的收益可以冲刺3万元。明年,他还想继续承包,带动更多的老百姓一起脱贫致富。

李爱民承包了4个食用菌大棚。记者 刘延丽 摄

  与李爱民家离得不远,曾经在北京打工的刘永刚、翟艳玲夫妇也返乡经营了一家农家乐。

  19日中午,翟艳玲为住在她家的6名修路工人做完饭,便开始与记者聊起来。

  翟艳玲是安徽人,2013年与爱人回村开起了农家乐,现在的生意红红火火。

说起美好的未来,翟艳玲乐得嘴都合不上。记者 刘延丽 摄

  骆驼湾将来要大上旅游项目,翟艳玲计划扩大农家乐规模,再加盖一层。“以后村里将发展冬季旅游,客人冬天也会到骆驼湾来玩,我得提前准备,满足顾客需求。”

  在骆驼湾村,像翟艳玲家这样的农家乐已经有10来家,明年还有好几家要开张营业。

  村民介绍,骆驼湾最近几年非常出名,好多人都到这里来旅游。当天,记者在骆驼湾采访时,偶遇正在直播的航拍爱好者马超。

航拍爱好者马超正在做直播。记者 商棠 摄

  在骆驼湾村民唐荣斌家的“1号院”,马超带着无人机边拍边播“这里曾是习总书记到骆驼湾去的第一家,这个小院位于村口显眼位置,是外来旅游者必来的地方……”

  马超来自阜平县城,他说,网友非常关注骆驼湾村,此次他直播的主题是骆驼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当时观看他直播的全国各地网友有1000人左右,他要向全国网友推荐美丽的骆驼湾村。

  据介绍,骆驼湾村的700亩土地已统一流转,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林果种植业。高山苹果是2016年种植的,2018年挂果。承包公司给村民水地每年每亩地补助1000元,旱地补贴800元,挂果后实行利润五五分成。平时,村民还可到果园套袋、施肥、锄草、采摘等打工挣钱。土地流转金、打工薪金、效益分红,“三金”成为农民稳定的收入来源。

  敦伟涛说,现在村里交通、公共设施、村民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改观。今年100多名年轻人也回到村里创业,这里充满了活力和希望。

宽阔的柏油路。记者 刘延丽 摄

  未来规划有了,老百姓的生活更有奔头了

  脱贫致富要有长远规划,骆驼湾村探索建立山区综合开发经营,计划依靠现有的资源,深挖潜力,让老百姓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顾瑞利说,骆驼湾村周围旅游资源丰富,好多地方还未开发。比如距村10公里左右的辽道背,风景秀丽,山脊上分布着森林和草甸,常有摄影爱好者和自驾游旅行者到这里拍摄、游玩。这处原生态的自然风景带潜力无限,村里已经决定,把辽道背国家森林公园作为一个重点项目进行打造。

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记者 刘延丽 摄

  随着全国冰雪休闲运动持续走热,顾瑞利又有了新想法。他说,习总书记提出“让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骆驼湾地处深山,冬季寒冷,具有特有的冰雪资源。明年,村里计划打造冰雪旅游品牌,建滑冰厂,利用冰瀑、冰川等自然景观,增加冬季旅游项目,做活冬季旅游市场,让更多的游客可以感受骆驼湾的冬日美景。

村里还将大力发展香菇酱的深加工。记者 商棠 摄
骆驼湾一景。敦伟涛 摄  
骆驼湾小广场。敦伟涛 摄  

  “村里还将大力发展香菇酱的深加工,实现对精深加工产品的深入研发,拉长香菇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村里的山泉水质量特别好,已经有相关公司进行了长期和全面的监测,认为发展纯净水厂是一个很好的项目……”说起骆驼湾的发展优势,顾瑞利如数家珍。

  当记者离开骆驼湾时,夕阳染红了西方天际,美丽静谧的村庄被镀上了一层金色,恰似山村令人憧憬的明天。

关键词:嘱托,脱贫,骆驼湾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