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煤改气”大家谈(15)丨 林伯强:“气荒”该怨“煤改气”吗

来源: 环保部发布  
2017-12-27 20:44:44
分享:

  今年进入供暖季以来,华北空气质量较往年同期大幅改善。这其中离不开“煤改气”工程的贡献。但紧跟着的“气荒”出现,让一些人批评中国大力治霾不切实际,“煤改气”根本未曾考虑“气源”问题就仓促上马。

  简单讲,近期的“气荒”是由于需求增长过快,而天然气供给没有及时跟上而造成的暂时短缺。而今年天然气需求上涨的主要原因来自于经济、尤其是工业部门的需求企稳向好,从而带动能源需求增长提速。再加上工业天然气消费占比高达64%,因此即使没有实施“煤改气”,今年的天然气需求增长也会很快,冬天的天然气供需也会比往年紧张。而相比之下,居民天然气消费占比不到19%。虽然“气荒”也确实与“煤改气”有关,但是由于影响居民供热,导致负面影响被放大。因此,不能简单地让“煤改气”为今年的天然气短缺负责任。

  其实,2016年初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目标是把2020年的天然气占能源消费的比重从2015年的6.2%提高到10%。如果满足这个目标,就要求2017-2020年间每年天然气需求增长都需要达到15%-16%。然而,由于中国油气企业近几年经历了低迷的天然气需求,对今年15%左右的天然气需求增长,既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也没有足够的物质准备。其实,中国经历过多年的天然气消费双位数增长,比如2013年的13%和2014年的14%,当时的天然气供需基本上没有问题,所以满足今后15%的增长也应该没有问题。

  对于中国而言,在短期内,天然气是煤炭最有效的替代品。因为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比例比较大,目前接近7%,其增长对整体能源消费的贡献比较大。而风电、太阳能的增长虽然也很快,但是由于在能源消费中占比小(也就2%多些),即使增长快,贡献也不会特别大。也就是说,在短期内,既能够在满足能源需求增长的同时又能够有效替代煤炭的能源,应该就是天然气。

  事实上,全球天然气占能源消费的比例平均在24%以上。而且一般而言,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占比大的地区都有蓝天白云;而煤炭占能源消费比例很大的国家,都是有雾霾的。因此,中国提高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势在必行,而且需求的快速增长也是油气行业可以应对的。因此,我们应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煤改气”。

  当然,政府需要注意天然气的供需平衡。政府的规划目标需要与油气企业进行充分沟通,在推天然气需求的同时,必须关注天然气供给是否能跟上。因为天然气供应涉及天然气基础设施,需要提前布局。其次,“煤改气”施工应尽可能不要安排在冬季进行。最后,理顺天然气价格则是保障天然气供应的基本条件。

关键词:煤改气,空气质量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