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学思践悟十九大】以正气斗邪风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储瑞耕
2017-12-27 11:09:01
分享:

  ●储瑞耕

  “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一连点出了10种歪风邪气的表现和我们必须采取的“坚决”态度。这样的文字、这样的语言,这样的口气,这样的态度,为历来党的报告所前所未有,值得我们各级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引起特别的警觉。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经常有种种歪风邪气在明处特别在暗处作祟闹事。比如这“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比如这“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比如这“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我们所见还少吗?有的时候,我们甚至深受其害!

  比如:动不动就强调是“老校友”、“老战友”、“老朋友”,原则的分量在这些“友”的面前被降低了;比如:“你与我不是一派”,“你属于某某人的圈子”,于是“对不起,在这里就没有你的好了!”比如心胸狭隘到像《水浒传》中的王伦一般:“山寨一洼之水,哪里容得下这许多英雄?”其实是自己要独霸“码头”,把各路英雄豪杰或拒绝在外,或排挤出去,此外现实生活中还有“你想在我的地盘搞生产经营那就要收保护费”之类恶劣行径——等等这些歪风邪气的东西,口中不说,心中存之,阴谋为之,时而跑出来作怪!

  歪风邪气之对党的干部和党员的危害,是极其严重的。林林总总的歪风邪气毒害人的心灵,颠覆人的信仰,动摇人的意志,涣散正常组织,消弭正面力量。

  歪风邪气的表现形式,林林总总,千奇百怪,但归到根子上,都是在人生观世界观被扭曲:人生态度不正,思想行为必“歪”。我们看那些沾染了歪风邪气的人,哪一个世界观正确、人生观端正?哪一个为人做事能够堂堂正正、光明磊落?

  那么,用什么、怎么样来与林林总总的歪风邪气作斗争呢?十九大报告严肃指出:“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确科学的人,“君子坦荡荡”,无比鄙视、不屑而从思想行为上唾弃林林总总的歪风邪气,绝对不可能与之为伍。试问:一个“忠诚老实”的人,会去搞“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吗?一个“公道正派”的人,会去搞“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吗?一个“清正廉洁”的人,会去搞“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吗?一个“实事求是”的人,会去“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吗?不会,绝对不会!

  以马克思主义为不朽旗帜的共产党人,“没有一己的私利”(见《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人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鲜明地作为自己的宗旨顶在头上,记在心间,贯彻在行动中,这样的党,绝对不允许歪风邪气来玷污自己的旗帜!她的党员、干部,理所当然要自觉地与一切歪风邪气作不疲倦的斗争,绝对不允许林林总总的歪风邪气来干扰自己的行动,丑化自己的形象!

  这就叫做“以正克邪”,叫做“东风压倒西风”。我们事业的无限希望,在此。

关键词:正气,邪风,十九大报告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