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年终经济盘点]工业结构持续优化 装备制造业支撑作用更强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张秀娟
2017-12-26 11:35:49
分享:

 河钢邯钢职工正在紧张装车外发汽车用钢产品。 吴兆军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26日讯(记者 张秀娟)今年以来,河北省工业经济缓中有进,质量效益持续提高,新动能不断汇聚,新产业、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扎实成效。

  日前,从河北省统计局传来好消息,今年前11个月,全省工业结构持续优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基本保持前10个月的运行态势。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比10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增加值增长11.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8.4个百分点,对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为90.5%,比1-10月份提高2.3个百分点。

  “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融入工业设计,能够大幅提高我省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推动传统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副主任李搏开表示,目前河北省已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把其作为我省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作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近日,在河北沧州市华洋钢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根直径1422毫米的大口径双面埋弧焊钢管“驶”下了生产线。大口径双面埋弧焊生产线于去年7月份投产,去年底产量就突破了10万吨。

  河北钛通公司发动机滤清器项目。 记者 张秀娟 摄

  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新介绍说,这条代表当今国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从成型、焊接直至出成品均为流水线操作,一气呵成。不仅能生产圆形焊管,还能生产方矩形管。这款产品可应用于大型钻井平台、船舶工程、石油天然气工程,由于工艺先进,能实现三次自动焊接,产品附加值高,订单纷至沓来,给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统计,1-10月份,全省企业效益实现了增长较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5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8%;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比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亏损企业同比减少1.1%;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28.0%。

  今年以来,河北省继续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坚决去产能,“黑老粗”变“绿色”。高耗能行业生产降幅扩大,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0%,降幅比1-10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培育新动能,把装备制造业这个耗钢最大的产业作为战略支撑产业进行精心培育和打造,推进形成以高端成套装备为主体、关键核心零部件为基础、智能制造装备为引领的高端装备产业体系。

    “在(河北)高新技术产业七大领域中,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比重最大,增加值占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越来越高,接近半壁江山。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趋势更加明显。”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田艳说。

  河北瑞丰动力缸体有限公司车间。 记者 张秀娟 摄

  唐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庞秋原介绍,唐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是坚持创新的结果。近5年来,该区机器人产业年均增幅超过20%;今年前10个月,实现产值26.2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基地。截至目前,唐山机器人企业共拥有发明专利48项、实用新型专利236项、软件著作权227项,并参与制定了11项行业标准。

  目前,唐山高新区以工业机器人、特种应用领域服务机器人、传感器三大领域为发展重点,逐步形成了以开诚、开元两大领军企业为核心,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机器人产业基地,产品涉及抢险探测、消防、焊接、激光切割、激光视觉跟踪、陶瓷喷釉和轨道交通设备检修等领域。

  2017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大步迈向新目标:推动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新兴产业,提高智能化技术水平,力争装备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7%左右,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15200亿元左右;力争行业发展更加侧重质量和效益,智能制造企业数量和产值均实现较大幅度提高。

关键词:工业,结构,优化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