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创城 永远在路上

定州开元镇:红白理事会“理”出节俭文明新风

来源: 长城新媒体  燕锐
2017-12-26 11:16:29
分享:

  定州开元镇红白理事会成立现场。 开元镇供图。

  长城新媒体定州12月25日讯(记者 燕锐)定州市开元镇东念自疃村村民张淑芳为儿子娶亲办事时,在红白理事会的参与下,原本要办将近40桌的酒席缩减到了十几桌,以前的“八大碗”也换成了普通的杂烩菜。“费用比以前节省40%左右。”张淑芳高兴地说。

   近年来,定州市开元镇围绕“建设全国重点镇”这一目标,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了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的不良风气,树立“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等系列主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针对大操大办之风在农村越刮越猛,铺张浪费十分严重的现象,开元镇在去年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统一制定理事会章程,推选公道正派、群众威信高、办事能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为骨干,按照事前介入、事中参与、事后监督的原则,引导广大群众节俭办事、移风易俗。

定州开元镇红白理事会章程。 开元镇供图。

  “过去村里有红白事时,老百姓们‘宁穷一年,不穷一天’,东挪西借也要讲排场、摆阔气,谁家都不愿被比下去。一桌酒席动辄几百元,一桩事办下来主家至少要花费5、6万元,外出打工挣的辛苦钱瞬间被折腾成了大窟窿。”开元镇东念自疃村党支部副书记赵银奇谈起了当时攀比风气感触颇深。

     赵银奇告诉记者,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不仅增加了村民负担,也丢掉了农村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少村民因为红白事债台高筑,不得不在沉重的债务压力下艰难度日。对陋习村民们有意见,但在攀比氛围内却身不由己。红白理事会的成立,给村民们提供了一个‘梯子’,让大家有了台阶下。

  据了解,根据红白理事会章程,丧事和红事的酒宴招待不超过18桌,红事每桌不能超过200元,白事不许唱戏,坚决火化,严禁使用棺木。红白理事会派专人负责监督,对不必要的开支进行限制。自2016年12月8日成立以来,红白理事会共参与红白事60余次,帮助村民节省了大量不必要的开支。

关键词:定州,开元镇,红白事,节俭责任编辑:韩建强